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科陆电子拟转让车电网27%股权 后者估值三年增两倍

日期:2022-03-0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8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车电网 充电站

3月7日消息,科陆电子拟挂牌转让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27%股权。其核心资产是充电站,位于全国前十,充电桩数量位居全国前9。

以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为定价参考依据,按照不低于评估值的原则,车电网27% 股权在产权交易平台的挂牌底价为2.592亿元。对应车电网估值为9.42亿元,相比2019年增值两倍。

车电网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充电网络的建设、投资、运营维护以及相关增值服务。

通过在公交充电市场、地产充电桩市场、主机厂随车桩市场的不断布局与发展,加强与地方交投、城投合作,截至2021年6月30日,车电网累计接入充电桩数量1.64万台,在全国各运营商充电桩总数中排名第9位,充电站已累计达920座,在全国各运营商充电站总量中排名第10位,与行业内二十多家省市级监管平台、第三方充电平台、网约车平台等实现了互联互通。近几年,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充电设备作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必要 基础设施,保持快速增长,行业估值不断抬升。

科陆电子科陆电子2016年4月与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车电网络,其中,科陆电子科陆电子持有车电网57.14%股权,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有车电网42.86% 股权。2018年12月,科陆电子科陆电子向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回购了其持有的车电网42.86%的 股权,回购完成后,科陆电子科陆电子持有车电网100%股权。

2019年9月,科陆电子科陆电子将持有的车电网 25%股权转让给珠海智新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有的车电网17.06%股权转让给深圳市远致华信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有的车电网6.67%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建信远致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将持有的车电网0.27%股权转让给深圳市信福汇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转让完成后,科陆电子科陆电子持有车电网51%股权。这次股权转让车电网估值为3亿元,转让对象是国有企业和员工,交易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4245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车电网总资产4.46亿元、净资产2.58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营业利润1382.62万元、净利润1323.20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车电网总资产4.15亿元、净资产2.37亿元;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净利润-2139.85万元。

该资产转让价格采用收益法评估,根据现金流量折现模型计算得出主营业务所产生自由现金流折现值合计为9.19亿元。确定评估值为9.42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 296.84%。

科陆电子公告,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车电网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截至2021年9月30日,车电网应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往来余额为1.27亿元。

2018年车电网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净利润3240.4万元。从营收还是利润情况都有所下调,不过估值提升了不少。

伴随新能源车热销,充电桩需求旺盛,而这些资源在城市空间中具有稀缺性,科陆电子科陆电子公告中称相关资产估值在提升,说明资本青睐充电桩资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