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储能行业“爆火”,下一次能源变革开始了吗?

日期:2022-03-03    来源:极新Channel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板块 储能企业 储能市场

储能,无疑是2022年横亘在一二级市场中最火概念。

如今,在储能领域,诞生出了相当多的优质项目。不过和往年大火的3D打印等赛道不同的是,在这个赛道中,技术有科学家们引导,上演了一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好戏。

甚至可以期待:在实验室中已被验证的技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以批量化走入商业社会。而不论从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来说,储能的技术创新都会在硬科技赛道中描绘一道璀璨夺目的丹青墨卷。

在本文中,我们将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方面展开,来探讨这个未曾被充分认识的赛道。

储能的难点在于平滑输出和性价比。

这牵出了我国甚至世界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和格局的话题。就世界局势来看,储能行业正在从热能储能转向电能储能。一方面,是电子电器设备的进一步普及,另一方面,电储能技术得到了飞速进展,相当多的场景可以落地,投入到生产生活之中。

以往,在建造水库过程中,可以通过蓄水方式将重力势能转化为电能;也可以利用电池原理进行一定程度的化学储能。但客观因素是,由于枯水、丰水季节影响,蓄水所产生的能源会有着明显的季节周期,而化学能又面临二次污染问题。

一些风电场在电量充沛的时候,电量由于得不到储备,不得不将“垃圾电”以埋入地下的方式处理。极新(ID:iFreshChannel)在动笔之时也有这种感慨——要是将这部分能源用于生产生活该有多好!

在城际列车行驶过程中,电能的消耗和释放也存在巨大的浪费。所以,在如今环保和供电稳定性日益被提升日程的时候,一种输出平滑、价格低廉而且清洁的储能方式正在被各个国家所关注,也在此,诞生了广大的需求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未来的新型储能方式的面貌应该是这样一幅图景:用户应该可以感到安全,落地场景可以更加多元,性价比应该足够高。

01大市场、大赛道

如上文所述,储能市场的爆发源自于能源转型。

在这个领域,有政策驱动的逻辑。一方面,我国面临长期的“双碳”影响;另一方面,从中央到各地方政策来看,极其重视发电、储能和能源分配。在电量补偿机制上,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探索。

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发电波峰、波谷功率相差极其显著。方正证券预测,在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复合增长率可达50%,储能装机量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幅提升。

在最近的锂电池喧嚣中,可以看到,化学储能仍然存在热度。市场中,在能源电池领域最关注长寿命、安全性和低成本。就技术成熟度角度而言,钠硫电池、铅蓄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都有商业应用。在比较中,钠硫电池有安全性问题,而铅蓄电池则存在寿命和污染问题,后者市场一直在萎缩,目前看是一种将被替代的技术。

所以,一段时间内,由于电动汽车影响,锂电池的储能仍将被市场广泛期待,其中磷酸铁锂的市场期待高于三元锂电池。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德方纳米等公司均在此布局,也催生了很多创新机会。

在电磁储能领域,超导电磁和超级电容还在技术成熟到商业化过程之中。在短期之内,还需等待部署成本的降低和安全、维护等相关配套技术成熟才可大规模展开。

一些其他创新;例如Energy Vault用混凝土砖块重力来储能,还有像Form Energy的水系空气电池等等。

在这个领域中科创星投资了中储国能。

就投资逻辑而言,物理储能具有显著优势:物理储能未来可以大规模落地,成本更低,设计寿命长,能量储存时间也足够久。当然,化学储能的优势是响应快,可适配更多电子电器产品,和终端用户的捆绑更加紧密。

在未来的判断中,极新(ID:iFreshChannel)认为,多种新型储能技术会在一定时期内相互并行存在。在未来不同场景中,储能的性价比是动态变化的。比如未提到的飞轮储能,因为利用了高速旋转的飞轮,将能源转化为机械能存储,其应用场景就更偏向于在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充电和大数据中心中部署。

02产业链机会明显

储能行业正在进入景气周期。

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储能行业会在一定时期内受到政策引导因素影响。在这之中,会催生出补贴发展机会。

在垂直细分行业,物理储能空间会得到进一步释放。由于目前风电、光伏输出的不稳定性问题仍旧存在,市场可能更加偏向于对传统能源的储能。

此外,由于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电源管理、辅助设施、再生能源甚至用户终端均存在一定的创新机会。但在解决问题之前,应该可以回答以下问题:

如何解决风、光消纳问题?

如何利用/解决退役动力电池?

能否有望塑造行业标准、有望成为头部?

在产业链下游,存在相当多的系统集成商,提供运维、集成、渠道等服务。电池资产管理是一个有趣的话题,目前在这个领域,已经有金融机构、电池供应商、整车厂、储能企业、拆解回收厂加入,共同塑造行业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储能系统需要一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首先,就如上文所述,电力的来源问题需要数字化,在储能电网搭建过程中,智能化、虚拟化也极其重要。此外,充电桩的配套和网络搭建能力,也是区别储能公司高下的有力支撑。

目前来看,市场中还有一些存疑需要克服:如动力电池做储能电池是不是合理?产业资本和VC应该如何协同?储能如何和工业互联网以及制造升级打通?

以上问题都是可以畅想的。

变流系统PCS和电池管理系统BMS在产业链之中的作用颇受看好,但后者需要在研发之中投入巨大成本,未来需要验证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目前,在逆变器行业之中阳光电源领跑资本市场,但反观变流系统PCSD,其作为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盈利性还较为堪忧。

在锂电池行业(全固态),技术方向分为薄膜全固态、聚合物全固态、氧化物全固态和硫化物全固态。

目前来看,各种技术路线都有优劣:薄膜全固态电池容量小,能量密度较低适合高精尖电子器件场景;聚合物全固态兼容性不好,与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的兼容性低;氧化物全固态低温下可以实现导锂,而且可耐受高电压,但机械性能坚硬,比较容易碎裂等等。

目前,氧化物被行业看好,这也会或多或少影响锂电池的储能行业。

03“冷门”技术不冷

储能赛道中目前以锂电池产业链最为火爆,讨论也较多。但客观情况是,除了锂电池的诸多技术方向外,还有一些看似“冷门”的储能赛道。

其中一个便是热储能。在美国有家名为Malta Inc的初创公司,就提供了熔盐解决方案,而瑞典的Azelio's 则是利用了铝,在苏格兰有家名为Sunamp以相变材料(PCM)作为热储能媒介。

在一级市场项目中,中科海钠敢于突破锂电池的固有体系,用钠离子技术开发电池产品。这是一个来自于中科院物理所的创业团队,其产品可以做到和锂电池寿命相当的程度,成本也相较锂电池低。硬碳材料被考虑作为钠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当解决价格问题后,钠离子电池会对锂电行业产生冲击。

上文提到,中储国能是一家利用压缩空气为主要技术的机械储能公司。在使用场景中,有高压密封空气的报废矿井、海底储气罐、山洞和储气井都是不错的储能聚集地。在我国,由于广大地区的地理条件还较为复杂,一般储能场景很难到达,所以机械储能的场景十分广大。

中储国能创始人纪律认为,压缩空气储能场地限制少,也不破坏环境,建设周期短,寿命长非常适合长期有储能需求场景和地区的人群使用。

这项技术未来不仅可以在国内应用,有朝一日也可以成为一种国家名片面向世界,有着深远的发展前景和战略意义。

储能也是一种能源革命。

应该看到,储能是能源安全的一部分。而储能的推行,也客观影响着国家电力的结构,促进了节能减排、空气净化等多方面事业的发展。

此外,储能的发展还可以客观带动光伏、锂电池、风能甚至潮汐能的进一步利用。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并网、分布式发电和电动汽车的持续发展,储能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

在社会意义方面,储能可以满足更多特殊条件下的能源需求,为无电人口用电提供了解决方案。在我国的众多岛屿中,也有着广阔的施展拳脚的空间。

国际上,发达国家早已在储能领域跃跃欲试。海岛和偏远地区的储能项目也在持续推进过程之中。在电力调频和辅助服务市场中,仍然存在大量机会。

在房地产的升级换代大背景下,智能建筑的呼声变得越来越高。蓄冷蓄热成为转移用电高峰的有效手段,随着储能电力交易的进一步成熟,普通用户也可以享受到储能所带来的电力节约的好处。

近年来,国外在智能建筑方面的长足进步,每一座建筑物所采用的能源体系更加多元化,其中为电动汽车、用户、电网均做了诸多升级改造。在能源监控方面,也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这些经验都值得学习和进一步探索。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我国仍将持续面临能源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宜早不宜迟。长期看好储能行业,这必将是一个值得长期投入和具有价值投资属性的领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