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120亿巨资再扩产!估值124亿的欣旺达成车企“猎物”!

日期:2022-03-03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锂电池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行业中,欣旺达的存在感远比不上宁德时代、比亚迪这些头部公司。直到近期公司连爆两条劲爆消息,才让人们重新开始审视这家公司,似乎这时才猛然发觉这家公司不知不觉中已经成长起来,并且走向动力电池的核心区。

3月1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将在广东省珠海市投资约120亿元人民币建设‘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就在这条消息发布不久之前的2月24日,欣旺达宣布其控股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获得新一轮投资。这笔融资集合了和谐海河、车和家、Sky Top、蔚瑞投资、巡星投资、睿海裕能、嘉兴颀辰、恒隽瑞、上汽金石、华友控股、奥闻投资、广祺欣电、合盛投资、鑫旺绿色、信之风投资、交银辕憬、佛山诚煜、红土岳川、深创投等共计19家投资方参与。

以19家斥资24.3亿元,获得了欣旺达汽车电池约19.5%的股权来计算,欣旺达汽车电池的估值已经高达124亿!

为何选中欣旺达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了解到,根据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各国注册的电动汽车电池电量总量为296.8GWh,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分别为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比亚迪、SK On、三星SDI、中创新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其中并没有欣旺达的身影。

欣旺达又是凭什么得到众多车企青睐,获得投资的呢?

其实在创业之初,欣旺达并不是做动力电池出身的。其创始人王明旺和王威是两兄弟,公司主要的业务是电池OEM、ODM供应商,最初的业绩也主要来自手机、数码产品。从拿下康佳手机的订单到最后进入苹果公司的供应链,欣旺达只用了12年的时间。欣旺达也在拿下苹果的订单后于2011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主的上市公司。

中南大学-欣旺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有着锂电数码产品的经验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有着很多难题,欣旺达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在电动汽车电池、石墨烯、BMS、电池材料等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从2017年的6.47亿到2020年的18.06亿,几乎已经翻了三倍。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已经有16.17亿,2021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估算应该有20亿左右。

在高度重视科研的欣旺达公司,其已量产的BEV动力电芯产品,达到224Wh/kg,公司实验室研发的动力电芯能量密度最高可达到300Wh/kg。

从上述条件看,欣旺达的技术能力可以满足众多新能源车企的需求。

车企想摆脱“宁王”一家独大

车企们竞相投资欣旺达,看似不经意的投入实际背后蕴含着其摆脱宁德时代制约的“小心思”。宁德时代坐拥高达1.2万亿市值,被业内称为“宁王”。但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是车企们想看到的。

宁德时代自成立就与宝马、吉利等大车企展开合作,如今其客户更是大众、奔驰、沃尔沃、上汽、北汽等二十几家车企,宁德时代虽然在不断扩展产能,但因为锂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在某些时段,是否能如期保证给车企供货是个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为了从宁德时代顺利拿到电池,在宁德时代蹲守1个星期。长城汽车虽然已经扶植了自家的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但它们依然和宁德时代签署了长达十年的锂电供货战略协议。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电池紧缺的现象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存在。像大众、奥迪都曾因为缺电池而被迫停止部分车型的生产。对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电池供应问题就像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这种情况下,各个车企都想分散风险,扶植新的动力电池企业上位就是一个解决方案。而比亚迪汽车虽然已经放开供货,但毕竟与车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所以大部分车企不愿选择。

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虽然也非常有潜力,但因为这些公司已经有一定规模优势或者与部分车企合作程度比较深,很多车企想投资进入也变得比较难。

比如中创新航已经完成两轮融资,正准备在香港上市。国轩高科被大众汽车纳入,蜂巢能源则是长城汽车一手培养起来的。因此都不是最佳人选。欣旺达有技术创新实力,出货量排名又能进入国内电池出货量前十的位置,还没有与哪家车企绑定,正好是可以扶植的对象。

因此,欣旺达罕见的吸引了蔚来、理想、小鹏汽、广汽、以及东风集团几乎新能源车企的半壁江山的投资。

产能不足还是硬伤

众多新能源车企把欣旺达看做“猎物”一般,投资的背后是希望扶植欣旺达上位,至少可以让市场分流,减少新能源车企对宁德时代的依赖。

但欣旺达目前看,产能不足依然是大问题。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了解到,2021年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只有2.06GWh,占比只有1.3%,而其主要客户集中在东风集团和吉利集团,随着小鹏汽车、广汽、上汽等车企都开始采购欣旺达电池,其大约10GWh的产能就显得捉襟见肘。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奠基仪式

对于扩产的问题,欣旺达也早有布局。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获悉,2021年欣旺达宣布了多个扩产项目,截止目前计划总投资达622亿元,将合计新增产能90GWh,根据规划,到2025年,欣旺达产能将达到140 GWh。

目前,欣旺达在国内布局了惠州、南京、南昌、山东四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中南京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规划产能30GWh;南昌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产能50GWh;山东枣庄基地总投资200亿元,规划产能30GWh;此外还与吉利在枣庄合资建设年产能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需要保持冷静

欣旺达在不知不觉中得到车企的垂青,投资大批涌入,风头正盛。不过正因如此,欣旺达应该正视问题,不能盲目乐观,需要保持冷静。

因为从该公司近两年的业绩看,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时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都在下滑,期下降幅度分别为14.68和50.09个百分点。

尤其是动力电池投资力度加大,也让其对业务产生影响。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至2020年,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分别为-1.46亿元、-3.05亿元和-6.07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该业务扣非净利润达-4.03亿元。”

在资本市场,欣旺达的股价也莫名下滑,从2021年12月1日最高的53.68元/股,到2022年3月2日已经降到最低34.91元/股,市值蒸发318.34亿。

而且公司的负债率水平也维持在70%以上的高位水平。虽然根据公司财务预告显示,公司归属净利润在8亿左右,扣非净利润在2.6亿左右,业绩处于上涨区间,但这并不是动力电池带来的,而是消费电芯业务比较好带来的结果。

综上所述,欣旺达虽然近期在动力电池领域表现得非常活跃,各类好消息纷至杳来,但其想要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还有待时间验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