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珠海冠宇营收破百亿三年增118% 上市近半年豪掷80亿扩产

日期:2022-03-0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王成朕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冠宇 锂电池项目 动力电池项目

登陆科创板不到半年时间,珠海冠宇大手笔扩产动作不断。

2月28日,珠海冠宇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拟在重庆投资建设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

去年11月,上市刚满月,珠海冠宇就抛出年产1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计划,项目总投资也为不超过40亿元。加上此次投资,上市近半年来,珠海冠宇就豪掷80亿扩产。

连抛大手笔扩产项目,珠海冠宇表示,将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珠海冠宇成长也较为快速,自2018年底独立以来业绩高速增长,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三年增长117.97%,归母净利润达到9.47亿元,三年增长326.57%。

再抛40亿扩产

珠海冠宇目前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布局动力锂离子电池。其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主要终端客户包括HP、OPPO、联想、小米、华为、微软、DELL、华硕等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

2010年,珠海冠宇成为笔记本电脑锂电第一品牌供应商;2015年公司成为全球前五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2020年,珠海冠宇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合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五。2020年,其笔记本电脑电池实现营收45.77亿元,同比增长44.82%,在总营收占比提升至65.72%。

为了继续发力电池业务,去年10月,珠海冠宇登陆科创板,首发募资22.4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庆锂电池电芯封装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去年11月,上市刚满月,珠海冠宇马上在浙江嘉兴启动年产1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计划,项目总投资不超过40亿元。

2月28日,珠海冠宇又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冠宇电池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项目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投产。

该项目将建设6条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形成年产15GWh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产能规模,主要为储能电池。

独立四年实现营收破百亿

珠海冠宇成立于2007年5月11日,由哈光宇电源、佳运科技、光宇国际投资设立。2017年,珠海冠宇控股股东哈光宇电源将其持有的珠海冠宇70%股权逐渐出售,次年12月,珠海冠宇完全从哈光宇电源剥离,并更名为珠海冠宇电池有限公司,开始自己的IPO之路。

也正是在独立之后,珠海冠宇结束亏损状态,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珠海冠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47亿元、53.31亿元、69.64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22亿元、4.32亿元、8.17亿元。

前不久,珠海冠宇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3.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8.58%,较2018年增长117.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5.95%,较2018年增长326.57%。

此前珠海冠宇还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4亿元,如果剔除减值存货计提,珠海冠宇2021年利润增长将在30-40%以上。

在营收破百亿的背后,是珠海冠宇秉持科创公司属性。据悉,2018年至2020年,珠海冠宇研发投入分别为1.70亿元、3.19亿元、4.06亿元,3年累计投入8.9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576人,已获取专利329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280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

未来,珠海冠宇还将深入发展动力类离子电池,尽管目前动力类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占比仅0.16%左右,但珠海冠宇表示,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生产是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整体产能产量规模较小,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根据新进入的动力类客户及潜在的动力类锂离子电池订单情况,循序渐进地扩大产能,并逐步拓展产品种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