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2月储热项目信息汇总

日期:2022-03-01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热 光热发电 熔盐储能

1、南非Redstone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吸热塔基础已完工,计划2023年底前投运

据外媒消息,位于南非北开普省、装机100MW、隶属于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计划REIPPPP计划第三阶段B轮中标项目的Redstone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并于近日实现了南非迄今为止最大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的首次债务减免。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第九个月的建设阶段,吸热塔基础建设工作近日已顺利完工,整体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运营。综合来看,该项目的工程完工率超过58%,而采购和施工工程分别超过45%和6%。

项目效果图

2、含熔盐储热等煤电储热深度调峰项目!山东启动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库征集

2月10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库征集工作的通知,征集范围覆盖锂电池储能调峰项目、压缩空气储能调峰项目、液流电池储能调峰项目、煤电储热深度调峰项目、制氢储氢调峰项目、其他新型储能调峰项目等。

其中, 煤电储热深度调峰项目以熔盐、固体蓄热等为储热手段,提高机组深度调峰能力5万千瓦及以上,连续深度调峰时间不小于4小时。

3、来自太空的见证!吉林一号卫星带你回顾敦煌近五年光热发展变迁!

敦煌光电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投用三个光热项目,包含首航一期1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项目,二期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项目,以及国内第一座商用线性菲涅尔光热项目。

吉林一号卫星从太空见证了敦煌光热项目从2018年至今,这五年间发生的改变。

4、国内研究团队成功构建新型光热系统并实现规模化室外太阳光驱动甲醇制氢

近期,河北大学物理学院低维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李亚光博士、王淑芳教授与天津理工大学罗俊研究员研究团队合作, 提出异质结构提高光热材料辐照温度的普适策略,并据此构建新型光热系统实现了规模化室外太阳光驱动甲醇重整制氢。

结果表明:Bi2Te3/Cu异质结构能够实现89%的太阳光谱吸收和5%的红外耗散,使得标准太阳光辐照下的Bi2Te3的温度从93°C提高到317°C。且该策略通用于各种光热材料(如Ti2O3、Cu2Se和Cu2S等)。

5、氯化物熔盐有望助力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加快实现5美分/kWh目标

熔盐种类有很多,因此NREL主导的Gen3 CSP液体路径研究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是:选择和试验新的熔盐。常用的二元硝酸盐一旦到达一定温度便会出现降解现象,希望达到更高运行温度以为更加高效的发电系统实现更高能量转换的NREL团队最终把探索目标转向了氯化物熔盐。

据 来自NREL、负责热能科学和技术研究的Craig Turchi介绍,核工业领域目前正在开发“第四代”反应堆,其中一些也会使用熔融氯化物熔盐。 而NREL即将进行的 氯化物熔盐储罐测试的结果 有望降低许多能源行业的储罐制造成本。【 请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

6、你没看错!成本仅4美元的光热海水淡化系统可满足家庭日常饮用水需求

据New Atlas报道,海水淡化正在被探索为解决困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饮用水短缺问题的方法,但它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种新的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的设计可以防止盐的堆积,使之成为一个高效且经济的系统。研究人员表示,只需四美元的材料就足以制造一个能够提供家庭日常饮用水的装置。

7、三峡能源青海2座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启动业主工程师服务招标

2月16日,中国三峡集团发布了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和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业主工程师服务项目的招标公告,招标人为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发电有限公司,中标人与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发电有限公司和三峡皓日(格尔木)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同。

据公告,此次招标的三峡能源青海光热项目业主工程师服务共分两个标段,其中标段Ⅰ为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业主工程师服务,标段Ⅱ为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业主工程师服务。

8、即将商业化!国外研发团队推出光伏+石蜡相变储热系统

据外媒近日报道,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测试如何将相变蓄热与屋顶光伏结合使用,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中的清洁能源消耗占比,打造近零能耗建筑。

研究员Giulia Manco介绍称:“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相变蓄热和光伏独立使用,以满足我们校园能源中心试点建筑的电力和热力需求。但是,一般来说,如果有一个能够将光伏产生的电能转化为热能的热泵,就有可能将光伏与这种热能存储技术结合起来,这种配置就能促进光伏发电的剩余电力以热能的形式存储,从而增加可再生能源的自我消纳。”

9、《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场检测规程》中电联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征求中电联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场检测规程》意见的函。

该标准规定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场中定日镜设备、镜场控制系统、镜场辅助系统、镜场可利用性和环境适应性的检测条件、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适用于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定日镜场的检测。

10、三峡青海格尔木1.1GW、青豫二期1GW光热光伏项目中光伏项目EPC中标公示

2月18日,三峡集团发布了青海格尔木1100MW光伏光热项目1000MW光伏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和青豫直流二期3标段1000MW光伏光热项目 900MW光伏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青海格尔木1100MW光伏光热项目1000MW光伏项目I标段(500MW)、II标段(300MW)和III标段(200MW)的第一中标候选人。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为青豫直流二期3标段1000MW光伏光热项目900MW光伏项目I标段(400MW)、II标段(300MW)和III标段(200MW)的第一中标候选人。

11、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光伏风电互补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据悉,恒基能脉(三峡集团)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已完成开工前的可研评审、330kV升压站选址、用地预审、永久建设用地勘测定界、地灾、环境、水土、安全、职危、社稳等报告、及施工道路、通水通电、现场地勘等准备工作。据悉,国内多家知名甲级电力设计院都参与了其中10万千瓦光热的设计投标。

该项目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及建设运营, 含“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光伏+40万千瓦风电”,计划于2023年12月全部投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