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重165吨!哈电版“冰墩墩——丰宁抽水蓄能机组球阀

日期:2022-03-0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3/0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尔滨电机厂 抽水蓄能项目 丰宁电站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强势出圈,成了名副其实的冬奥“顶流”。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可以一睹传说中世界较重“冰墩墩”的风采,它重165吨、宽度超过6.6米。

这只巨型“冰墩墩”的“真实身份”其实是由哈电电机研制的丰宁抽水蓄能机组球阀。应用于北京冬奥会配套绿色能源重点工程,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河北省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

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中可靠、经济、寿命周期较长、容量较大的储能装置,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对电力系统稳定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电站总装机容量3600兆瓦(12台机组),是当今世界总装机容量较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一次蓄满可储存新能源电量近4000万千瓦时,全年可以消纳新能源87亿千瓦时,是世界较大的“超级充电宝”,紧急情况下最大可提供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三峡水电站的调节出力。电站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工程6台单机容量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全部由哈电电机研制。

哈电版“冰墩墩”丰宁球阀设计水头762米,球阀直径2.35米,属于高水头大直径球阀。高水头球阀活门变形量大,活门变形的不均匀对密封性能的影响是球阀密封设计的难点。哈电技术团队创新性采用有限元计算对密封环和活门密封座的变形量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以往项目的实际运行数据,给出了密封环补偿量精准数值,从根本上保证了球阀密封的安全可靠。此外,哈电在球阀细节设计上也做到了精益求精。密封环采用T型结构以提高其结构刚度,密封环与密封座采用锥-球接触面结构提高密封的严密性,密封圈旁增设了挡沙圈以延长使用寿命……力求打造出密封可靠、整体安全的精品球阀。目前运行的丰宁球阀各项功能全面满足电站的安全运行要求。

2021年12月30日,哈电电机研制的丰宁抽蓄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机组运行平稳,振动、摆度、温升数据优异,稳态工况下上导、下导、水导轴承摆度仅有0.06毫米,无叶区压力脉动100千帕,全部指标均达到精品标准,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评价。

目前,丰宁电站其余机组的安装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号机组整体安装完毕,准备进行无水调试;3号机组主机安装完毕,相关辅机正在安装中;4号机组定子吊装完毕;5号机组定子安装中;6号机组已完成埋入部件安装。预计2023年一期全部机组投入运行。

下一步,哈电电机将继续充分发挥技术和制造优势,秉承“许党报国、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哈电精神,在业主单位国网新源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携手参建各方,全力做好丰宁抽水蓄能项目后续各项工作,以高效清洁能源装备助力“绿色冬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