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易事特:公司以高端电源装备及数据中心、新能源发电为业务基座

日期:2022-02-28    来源:易事特官微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事特 储能解决方案 储能业务

2022年2月24日易事特发布公告称:德邦证券研究所梁旭、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左腾飞、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肖志伟、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王颖、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贺宝华、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王含嫣、五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佩剑、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周德生、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刘斐、上海途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赵梓峰、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何逸仕于2022年2月22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问公司储能解决方案里有哪些产品是自产产品?

答:公司的储能解决方案里的PCS、EMS、BMS、电池PACK、消防、暖通等模块都是自产产品。

问:因为公司与宁德时代合作较为紧密,是否有要求我们的电芯均由其供应?

答:公司除了与宁德时代保持良好的合作之外,还有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一线的电池供应商。

问:目前公司储能业务国内外占比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从出货的角度看,国内也还是偏多的,占了80%以上。国内多一点的是像广东和浙江、江苏这一带,再就是甘肃、宁夏、内蒙古,主要用于新能源配储的发电侧和工商业的用户侧。

问:请问我们储能的EMS,PCS的优势是什么?

答:首先,公司一直致力于能效管理领域的UPS电源产品研发生产,具有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其本身就有储能的功能性,且相关技术也是我们后续做储能产品的技术来源;其次,公司不同于其他做储能的设备厂商的是,公司是从智能微电网开始进行方案研发和产品的设计布局,以“源网储荷”多维度进行研发,其产业化主题就是PCS设备、EMS能量管理系统、微电网控制算法及调度相关协议等,更多的考虑了电网的适配、能源综合管理及潮流控制,所以公司对各种储能场景的情况都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经验积累,形成具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优势;同时,随着业务的开展,技术也逐步迭代,比如IGBT拓扑形式、三电平全拓扑等相关技术的更新,提升整个控制方式、通讯速度和效率,提高对电网通讯协议的适配程度。

问:咱们公司的储能产品是以液冷为主还是风冷为主?

答:目前是风冷为主,主要根据客户的使用场景和项目综合预算进行配置。

问:储能产品主要是发电侧相对于工商业用户侧比例是怎么样的?另外,光伏EPC厂商对发电侧储能项目的争取是否更有优势?

答:由于发电侧的单体项目相对更大,所以发电侧的储能产品占比是会更大的,占到七到八成;另外,现在的新能源新建项目在项目设计和工程发包的时候,就已经将增储部分纳入进行综合设计考虑,光伏EPC厂商在对发电侧的储能项目是更有竞争优势的。

问:公司今年的业务规划是怎么样的?

答:公司今年是以高端电源装备及数据中心、新能源发电为业务基座,保证营收的基本盘面,重点发力储能、光伏、充电桩业务,其中,光伏EPC业务是公司原有的优势业务,现在重新进行重点资源开拓落地,并且在配储的方面带动储能业务,充电桩业务今年将着力进行重点服务国内价值客户和国外市场的开拓。

问:请问公司IGBT芯片的供应情况怎么样?国产化导入是否有在进行?

答:公司目前IGBT芯片的供应情况有些紧张,但总体可以满足生产销售所需,国产化导入也一直在进行。

问:请问公司的PCS设备是以塔式为主还是模块化为主?各自的技术特点和难度是怎么样的?

答:两种产品都有,这个主要取决于用户的使用场景,模块化有拓扑灵活、功率等级较小、结构设计方便、占地空间较小的优点,比如用户侧、台区、梯次利用、光储充一体化的这些场景下,是用模块化的比较多一点;集中式的电站、电网侧、新能源增储目前是两种技术方向,一种是塔式的整机,对于大电网或弱电网支撑场景有优势,因为它的抗冲击性比较好,另外一个模块化,即模块化组串式的这种PCS拓扑,可以对电池系统分簇独立控制,安全性能好。两者的技术路线相差不大,整体从趋势来讲,模块化组串试应该更占主流一点。

问:公司是否有通过持有储能电站参与电网调峰调频的业务规划?

答:目前没有,公司核心还是在制造业,做好设备供应和解决方案的落地。

问:充电桩业务竞争剧烈,请问公司充电桩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充电桩产品核心的竞争力,第一个就是产品的持续迭代能力,第二个就是生产供应能力,第三个就是售后服务能力。公司针对重点的价值客户,重点进行技术突破,满足其超充、智能、高能效转换率、高可靠性、易适配、售后服务响应快速等要求;同时,利用千元交流桩和120KW标准直流桩性价比优势、大客户产品定制化优势、大功率充电站智能协同支持优势,在市场拓展上构建技术护城河,重点聚焦国内大客户、价值区域的同时,强化突破欧美市场。

问:公司的交流充电桩产品主要客户是哪些?是否通过国外的相关认证?充电桩业务未来的发展重心是国内还是国外?充电桩产品的核心模块是自产还是外购?

答:交流桩主要以房企、商场及个人用户为主,如公司的7000瓦的交流桩,在市场上极具性价比和竞争优势,同时也是公司海外客户比较青睐的一款产品,通过了欧标、美标的一系列认证和检测。充电桩的模块公司分两种,一部分为自己生产,一部分跟其它厂商合作开发,以自产为主。目前充电桩业务以国内为主,但今年是我们重点突破充电桩海外市场的一年,抓住海外市场居家建桩需求激增的时机,提高外销占比。

问:对于光伏板块业务公司今年或者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的?光伏整县推进业务进展如何?

答:首先,公司自持运营电站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化;公司今年将重点进行定制化预收购模式的光伏EPC业务的拓展,通过与客户进行前期协议进行定制化的电站开发,建设并网完成后进行交易,从中公司赚取设备及工程相关的利润,同时,根据配储的要求带动公司储能业务的开展。启动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主要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积极性,引导地方政府协调更多屋顶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公司已经与多个地市区县如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北票市、百色市德保县、石首市、三门峡市湖滨区、吕梁市兴县等地签订能源开发合作协议,计划进行整体光伏项目开发计划。公司是希望将在手的整县项目做好做精,以光伏为切入点,带动公司其它业务的进入,比如数据中心、充电桩等,让当地跟公司合作得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对周边起到辐射作用,裂变出更多的合作区域和项目。

问:公司的数据中心类业务开展的规划和布局是怎么样的?合作较深的客户是哪些?

答:公司专注于数据中心业务多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传统通讯运营商,像万国数据这样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腾讯、百度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是公司的重点客户。公司数据中心业务的核心是做设备供应,具体来说是做数据中心的能源管理系统,囿于数据中心项目在东部地区的能耗矛盾,应运而生的东数西算政策,在我们看来,是发展的必然,作为设备厂商,我们也将抓住国家推进相关产业集中建设的大好机遇,加大相关业务拓展和投入力度。作为公司来说,我们要做的是,持续的去做好自己的核心设备,提高产品性能和效率,第二个是整合现有资源带动设备销售,第三个是服务好运营商和我们现有的数据中心客户促进复购。

问:公司的数据中心产品主要冷却技术是液冷还是风冷?所需的电池是铅酸电池还是锂电池?都是自己生产的吗?

答:根据客户场景和需求,目前主要以风冷为主;受限于成本的原因,数据中心目前主要还是以铅酸电池为主,这个电池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客户的预算,根据客户需求,公司可以提供锂电解决方案,公司所用的铅酸电池均为外购。

易事特主营业务:5G+智慧电源(UPS/EPS电源、5G基站电源、轨道交通电源、军工电源)、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发电系统、锂电池及储能系统、充电桩模块及系统、充换电设备、微电网和智能配电网)三大战略板块业务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充电桩、5G供电、储能、轨道交通智能供电系统、光储充一体化系统等产品及能效解决方案

易事特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7.03亿元,同比下降7.95%;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上升11.24%;扣非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上升17.0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0.21亿元,同比下降26.5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上升5.7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上升21.83%;负债率52.46%,投资收益877.44万元,财务费用1.14亿元,毛利率32.93%。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