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抢抓机遇 吹响储能发展“冲锋号”

日期:2022-02-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周琪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共享储能 综合能源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只争朝夕谋发展。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坚持“勇登高走在前”,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储能业务“稳步跑”,铆足“虎劲”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即是决战。2月16日以来,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光华,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颖,副总经理范云鹏等领导班子带队先后奔赴泰安、东营等地,就“共享储能”业务与地市供电公司进行交流座谈,推动电源侧和电网侧储能资源互利共享,助力“共享储能”模式加快落地,以实际行动加快业务开拓步伐,为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莱芜孟家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项目

根据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增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应按照不低于10%比例配建或租赁储能设施,优先租赁共享储能设施的项目,租赁容量视同其配建储能容量。莱芜孟家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作为2021年山东省首批储能示范项目,是由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投资建设,全国首个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现货交易、完全市场化运营的储能电站,也是国网系统单体容量最大、并网电压等级最高的独立储能电站,对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电量平衡、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充分发挥莱芜孟家储能电站的独特优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抢抓市场机遇,顺势推出集中式“共享储能”业务,开启储能应用新格局。集中式“共享储能”业务,通过容量租赁,将独立分散的分布式储能电站资源整合,统一协调服务于电网和新能源场站,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对于新能源企业,能够有效降低新能源配套储能的建设成本,节省储能设施的日常运维成本,降低电站的安全运行风险;对于电网企业,提高了电网的调节能力,有利于电网对新能源的科学消纳,保证了大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集中式“共享储能”模式,在容量租赁与商务模式等方面起到了创新示范作用,引领了储能行业发展,积极推动储能业务和新能源市场发展。

下一步,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将紧紧围绕国网公司、省公司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共享储能”业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全力支撑“供电+能效服务”建设,助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提高用能效率,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综能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