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正文

上百家动力电池企业,为什么干不过一家宁德时代?

日期:2022-02-25    来源:财先说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锂电池

尽管宁德时代在近来屡屡被唱空,市值也出现大幅蒸发,但不可否认的是,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地位难以撼动。

近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一则数据,再一次展现了宁德时代的强势。

宁德时代一家独大

据最新公布的“2022年1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五名”榜单显示,宁德时代凭借着50.24%的市场占有率,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龙头老大。

排在第二位的比亚迪所拥有的20.93%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也不错,但比起宁德时代来还是要差一大截。

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市场上宁德时代的优势地位也十分明显。在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单中,宁德时代独占32.6%的份额,稳坐头把交椅。

这已经是宁德时代连续第五年称霸,足以见得其实力之强劲。

这不禁令人想问,中国上百家动力电池企业,怎么就干不过一家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发展之路

回顾宁德时代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公司的起点不低,而且赶上了一系列政策、行业红利,由此迅速发展壮大。而在如今,宁德时代更是形成了材料、技术、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优势,维护了公司的优势地位。

成立于2011 年的宁德时代脱胎于世界第一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厂商ATL的动力电池部门,刚起步便有着大量的技术、人才储备以及强大的声望。

因此,宁德时代很快便发展壮大,华晨宝马、上汽、北汽、东风等都成了宁德时代的客户。

2015年,《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为扶持本国电池企业的发展,我国对外资动力电池实行补贴限制,这更是将宁德时代推向了新高度。2017年,我国开始对三元锂电池实行补贴,这更是给了宁德时代大助力。

在政策扶持之下,宁德时代成长速度令人瞩目,迅速形成庞大的规模。

更令人欣慰的是,宁德时代并没有被一时的辉煌冲昏了头脑,而是清醒的认识到,若是没有了国家给出的丰厚的补贴政策,公司恐怕难以与正在生死关头玩命地干的竞争对手相抗衡。

为此,当中国其他企业还躺在政策温床上呼呼大睡之时,宁德时代已经在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招募人才、研发技术、拓展规模。因此,宁德时代如今能够取得独占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半壁江山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

公司优势明显

在多年的努力与创新之下,宁德时代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壁垒,足以抵御来自中国百十家竞争对手。

一是,全产业链优势。

宁德时代多年来不断向上下游环节延伸,已经做到了关键节点全覆盖。从原材料,到锂电设备与储能设备,再到整车、交换电服务等,宁德时代都将这些环节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这让宁德时代拥有成本优势,在毛利率上排在行业领先地位。

二是,技术优势。

在技术实力上,宁德时代的表现毋庸置疑,也正是因为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才能够拥有如今的行业领先地位。

譬如,宁德时代推出的CTP电池包拥有更高的体积利用率、更高的生产效率等等,优势很是明显。宁德时代后续还推出了CTC电池技术,又一次体现了公司的技术优势。

三是,客户壁垒。

宁德时代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客户壁垒,公司拥有特斯拉、宝马、福特、奔驰等大量海内外知名车企。

由此,足以见得宁德时代的受欢迎程度,这也能看出宁德时代强大的客户壁垒。

未来发展也有危机

不过,宁德时代虽然优势明显,但也有着不小的危机。随着动力电池市场愈发火热,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

其中,宁德时代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行业第二LG新能源。

宁德时代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内,而LG新能源则有近9成的装机量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市场。在海外这片广阔的市场中,LG新能源无疑更具有优势。

而且,LG新能源一直对宁德时代虎视眈眈,LG新能源的上市更是给二者之间的竞争留下了更多的未知数。

除LG新能源外,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们也逐渐开始发力,展现出巨大的增长活力,这也让宁德时代不得不关注。

此外,动力电池的行业变革、政策变动等,也都会对宁德时代的发展产生影响。

由此来看,宁德时代未来发展有机遇,也有危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