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军者天力锂能 先发布局奠定细分领域领先地位

日期:2022-02-25    来源:中金在线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天力锂能 动力电池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环保及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推广,特别是《新国标》于2019年4月的正式实施,装配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三元材料作为锂电池核心关键原材料,不断吸引新进入者通过直接投资、产业转型或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竞争,相关三元正极材料厂商也迎来发展机遇,加速登陆资本市场。

据悉,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锂能”)近期即将上会,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要从事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独立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体系,主要通过研发、生产与销售三元材料实现盈利。

紧握三元正极材料扩张风口 业绩、规模双飞跃

中金企信统计数据显示,2015至2020年我国正极材料出货量从11.3万吨增长到51.4万吨,年复合增长率35%;同期三元材料占正极材料的比例从32%提高到46%,份额占比保持第一。而三元正极材料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等可再生能源工具的终端应用市场快速发展。

面对需求日益增长的下游市场,天力锂能极具预见性地自2009年成立起即深耕三元正极材料领域,目前已拥有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一体化研发与生产能力,成为国内主要的三元材料供应商之一,产品包括 NCM333、NCM523、NCM622、NCM811 等多种系列,几乎涵盖三元材料全部类型。经过多年精耕与布局,公司亦形成了“主打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兼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产业格局。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拓展业务外延,除与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用三元材料领域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外,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性能,天力锂能部分产品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包括星恒电源、蜂巢能源、横店东磁等在内的重点客户供货,并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凭借紧跟市场的快速响应与多元化发展,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10.12亿元、12.43亿元及7.0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079.60万元、7,140.33万元、5,711.91万元和6,711.52万元,经营业绩在疫情及洪灾的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

先发优势巩固领先地位 资本之翼助力起航

近年来,三元锂电池凭借其能量密度较高的优势在诸多应用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呈现装配量快速提升的趋势,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同时吸引了三元材料上下游企业及其他领域的三元材料企业纷纷入局,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但在经营业绩及多年生产经营的强势支撑下,高工产研(GGII)数据显示,2020年天力锂能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处于第一名,市场占有率达41%;同时依据2020年锂电自行车和电动工具锂电池正极材料出货量(4.4万吨)及三元材料出货量(3.3万吨)推算,2020年公司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正极材料的总体市场占有率为30.8%。

面对竞争与机遇并存的三元材料市场,天力锂能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83,645.66万元,主要用于淮北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及新乡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公司表示,将通过扩大产能、继续优化生产管理方式,以新乡和淮北两地新建生产项目为契机,选用先进高效的生产设备,进一步优化和改善现有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方式,以期在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上均有所提升,使公司的产品受到更多国内外一线客户的青睐,实现公司从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领军企业向国内外一流的三元材料制造商的转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