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电小二”母公司华宝新能正冲刺创业板

日期:2022-02-24    来源:洞察IPO  作者:苏杭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4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宝新能 创业板 锂电池

去年秋冬以来,部分地区限电与国家物资储备的相关话题,引发了广大消费者的储能意识。

近日,户外电源品牌“电小二”的母公司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新能”)更新深市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移动电源行业的公司,华宝新能放弃充电宝转为户外电源业务,小众赛道能成新蓝海吗?

从充电宝转型户外电源,研发费用率低于同业

华宝新能是一家便携储能品牌企业,主营业务为锂电池储能类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其中,户外电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可应用于户外旅行、应急备灾等场景。

近一段时间,小红书上刮起了一阵露营风,相关笔记达到11万篇以上,受疫情的影响,更多人选择短途旅行或周边游。

但普通的旅行项目对年轻人来说缺乏吸引力,而“充满氛围感,拥抱自然、逃离城市、治愈减压”的露营成了新选择。

受此刺激,露营相关设备的销量也随之攀升,天猫公布的2021双11十大趋势单品,户外电源位居前列。

另一方面,自然灾害频发叠加部分地区供电紧张的影响下,家庭防灾意识及需求上升,带动储能设备销量大幅增长。

2018年-2020年,华宝新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3.19亿元、10.7亿元,2019年、2020年营收增幅分别为55.23%、235.44%。

而2021年仅1-6月其营收就达到9.68亿元,几近上年全年。

同期,华宝新能的净利润分别为322.03万元、3645.16万元、2.34亿元,2019年、2020年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031.95%、541.43%;2021年1-6月净利润为1.57亿元。

目前,华宝新能的主要产品为不同容量规格的便携储能产品,以及可与其配套使用的太阳能板及电源连接线等配件,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虽然华宝新能现在的主要产品为户外电源,但自2011年成立以后,其主要从事充电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17年以前,充电宝也是华宝新能的主要收入来源。

主业是充电宝时期的华宝能源和“掌门人”孙中伟要更高调一些,与现在“闷声发财”的形象有所不同,其自诩“移动电源开创者”,“十年磨一剑”、“死磕充电宝”的报道比比皆是。

但正当大家都以为华宝新能将在充电宝的路上狂奔不止时,2018年,华宝新能放弃了多年的充电宝事业,开始逐渐向便携式储能产品转型。

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华宝新能来自充电宝的收入从1.24亿元骤减到2200元,而便携式储能产品收入则从6398.12万元猛增至7.76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构成情况  图片来源:华宝新能招股书

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华宝新能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22%、2.83%、2.19%、2.37%,而同行业同期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5.15%、5.49%、4.99%、5.55%。

华宝新能对此的解释为,长期的技术积累使得公司较早形成了一系列便携储能产品相关核心工艺及研发技术体系,同时,公司的研发周期相对较短,相关的折旧摊销费用、材料成本及制造费用在产品投入生产后计入营业成本,导致研发费用占比较低。

不过,充电宝与户外电源终究属于不同品类,天猫、京东等平台评论区的消费者对于产品充电慢、容易跳闸等问题的反馈,或许就是研发投入较低最直观的后果。

外销占比超9成,募资补流不及此前分红

户外电源的主要使用场景一是应急救援,二是户外旅行。

华宝新能旗下拥有两个品牌,其中“Jackery”品牌面向海外市场,“电小二”品牌面向中国市场。

目前,国内的露营市场处于发展初期,较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渗透率较低,因此华宝新能的主要发力方向仍是海外市场。

报告期内,华宝新能境外销售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53%、87.27%、90.09%和93.29%,其中美国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3.22%、45.69%、42.62%和47.69%。

在境外销售方面,华宝新能主要通过亚马逊、日本乐天、日本雅虎、天猫和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产品。

这也势必会产生相关的经营风险。

据界面新闻2021年6月29日消息,自2021年4月底开始,深圳的大卖家帕拓逊、傲基科技(销售的主要产品之一为便携式储能电源PowerStudio)、通拓、泽宝、猿人科技、万拓科创等旗下的主力品牌纷纷被亚马逊封号。

而傲基科技当时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封号”事件发生后,有关上市的消息就一直沉寂至今。

有消息称,亚马逊此次对卖家进行封号处理,主要由于其存在刷单行为。

在招股书中,华宝新能披露了自身存在的刷单行为,并称刷单仅存在于国内电商平台,2018年到2020年的刷单金额分别6.77万元、203.28万元、15.47万元,且报告期内存在的刷单行为涉及的金额未确认收入。

国内的市场教育还需要时间的积累,一旦海外市场出现变故,对华宝新能或将成为灭顶之灾。

此外,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充电宝ODM代工的华宝新能销售渠道建设较为薄弱。

报告期内,华宝能源的销售以线上直销为主,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线上B2C(企业卖家—个人买家)占比均超过80%。

各平台销售收入情况  图片来源:华宝新能招股书

线上直销的方式可以降本增效,提高毛利率,但线上直销依靠第三方平台,尤其是亚马逊、日本乐天等海外购物平台,如果与平台的合作或平台本身经营出现异常,则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销售情况。

招股书显示,华宝新能此次发行将用于便携储能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品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计划募集资金6.76亿元,其中1.27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及2020年,华宝新能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500万元及9700万元,合计1.32亿元,超过了此次发行所要用于补流的金额。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