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材料 » 正文

原材料价格大涨 电池回收企业加钱买货

日期:2022-02-24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回收 储能材料 动力电池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近1.6倍,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需求增加的同时,必然带来越来越多的废旧动力电池。国家规定,动力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0%以下,就要面临退役、被强制回收,目前最早一批新能源汽车配备的动力电池已处于退役期。于是,如何对这些废旧动力电池进行回收,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之一,同时带来了新的投资热潮。

国家关注电池回收

据了解,动力电池中包含锂、钴、镍、锰等多种金属元素,经过回收,废旧电池可实现循环利用。目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主要分为梯次利用和拆解利用两种形式。磷酸铁锂电池由于不含有钴等贵重金属,倾向于梯次利用,三元电池含有钴贵金属元素,更倾向于拆解利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需要回收的废旧动力电池容量预计将达到137.4GWh,超过2020年的5倍。面对退役潮,国家相继推出多个相关政策。

2021年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 十四五 " 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多次提及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力电池回收问题,如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培育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骨干企业、促进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等。

今年1月12日,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中对动力电池退役潮的应对问题做出了回应,表示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大监管约束力度。

今年2月10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提及,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构建跨区域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充换电等领域的安全梯次应用。

企业布局超千亿元新蓝海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到2030年规模将超千亿元,这让多家企业纷纷涌入电池回收行业。

近日,天能控股集团与江苏滨海县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拟投建年处理10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高值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9亿元,年处理能力6万吨;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年处理能力4万吨。

2月9日,金圆股份与盛大奇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城市区域范围拓展废旧锂电池回收网络,开展废旧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合作。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围绕废旧锂电池回收网络渠道建设,于全国范围开发区域中心站不少于20个。

2月10日,南都电源表示,公司10万吨锂电回收项目一期2.5万吨产能预计今年3月开始释放,回收的废料电池从电池变成资源生产周期20天左右。

2月22日晚,光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奥动新能源、松下中国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显示,在电池状态检测、电池安全预警、电池寿命延长、电池梯次储能等领域,三方将在技术和数据上保持紧密沟通合作;业务层面,三方将秉承电池全生命周期利用理念,致力于实现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挖掘。

电池联盟发现,去年12月27日,光华科技曾在公告中透露,为加强电池银行、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材料回收领域的合作,公司与奥动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筹建一家电池全生命周期利用的平台型公司,公司初定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

电池回收企业加价买货

据央视财经报道,受到新能源车需求的强烈带动,动力电池原材料镍、锰、钴、锂等有价金属价格快速攀升。尤其是碳酸锂,一年时间从每吨5万多元涨到了43万元左右,上涨超过7倍,镍、钴也有着超过60%的涨幅。原材料涨价直接导致了动力电池回收价格飙升。

业内人士表示,单个电池回收价格普遍从去年2万多元的价格水平,涨到现在3万多元,价格涨幅将近50%。在这种情况下,回收企业都是加价买,生怕买迟了又涨价。

动力电池回收价格持续上涨,给回收企业带来了更好的利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买入退役动力电池,到回收处理卖出有价金属,要经过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这就让回收企业吃到后续价格上涨的红利,毛利率几乎翻倍。

在这种高利润刺激下,产业链中不乏囤货现象。有人开始担心高价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一旦相关金属价格下跌,将是踩踏式的崩盘行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动力电池回收量的增大,以及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龙头企业的加入,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行业的快速增长,有望推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