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科电气牵手宁德时代 合作投建1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日期:2022-02-2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3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电气 宁德时代 锂电材料

2月20日晚间,中科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德时代(300750)签订了《关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下称“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或“实施标的”)拟投资“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宁德时代占实施标的35%股份

具体而言,首先中科星城控股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4.2亿元,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2.8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到8亿元,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将由中科星城控股和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分别持股65%和35%。

在本次增资的基础上,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将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分两期,第一期拟建设6.5万吨产能,第二期拟建设3.5万吨产能。在双方共同投资贵安新区中科星城且公司负极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宁德时代就其该等负极扩产项目产能享有优先采购权,即将优先保障宁德时代的石墨化负极产品供应。

同时,贵安新区中科星城董事会应由3名董事组成,其中宁德时代有权委派一名董事,中科星城控股有权委派二名董事,董事长由中科星城控股委派的董事担任。

中科电气表示,本次公司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并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有利于公司在锂电池领域加深与下游厂商的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同时还可为公司锂电负极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加速产能扩张,保障公司产能利用率,有助于公司适应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竞争和快速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

积极布局负极材料业务

记者注意到,中科电气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早已有之。中科电气在今年2月9日举行的一场机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瑞浦能源、韩国SKI、ATL等行业内、国内外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公司除继续深化与现有主要客户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行业内优质新客户。此外,海外市场作为公司努力开拓的重要市场,相关拓展工作正按计划进行中。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负极材料业务,中科电气指出,目前公司负极材料产品出货主要集中在动力类锂电负极材料(应用方向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动力及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类的小动力),未来,随着公司锂电负极产品结构的不断丰富,生产规模的不断增大,在储能类和消费类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具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对于2022年负极材料产品价格趋势的预判,中科电气表示,2021年以来市场外协石墨化加工价格及原材料针状焦采购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上涨,预计2022年市场外协石墨化加工供需紧张的情况仍将继续。因此,负极材料行业的成本压力仍将较大,对此,公司将依据原材料等生产成本因素变化情况,积极与上下游协同互动,共同维护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1月,中科电气还公告宣布,公司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向安徽海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持有其60%股权,同时与海达新材料及望江经开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海达新材料计划投资5.1亿元在望江经开区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粉体生产基地项目”,打造成公司负极材料原材料供应及生产加工基地。

对于这一投资布局,中科电气在接受调研中表示,该项目投资是公司锂电负极业务产业链向上游原材料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该投资项目的实施,可借助安庆石油化工产业基础和充足的优质石油焦供应,将其打造成公司负极材料原材料供应及生产加工基地,对于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负极材料助推扣非业绩预增110%-140%

近期,中科电气还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受益于公司下游行业景气度攀升、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业务快速发展,2021年度锂电池负极材料产量和销量同比均大幅度增长,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区间为3.44亿元-3.93亿元,同比增长110%-140%。

根据行业发展和客户需求情况,中科电气还在积极进行产能扩张。根据公司现已审议的新增产能建设规划或投资项目情况来看,公司拟在贵州、湖南、云南等多地扩建负极材料产能。

中科电气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相关新增投资建设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当中,待全部建设完成后,公司负极材料产能将具备34-35万吨/年的规模,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产能将具备29.5万吨/年(含参股子公司集能新材料石墨化加工产能3万吨/年)的规模。后续,公司将紧密围绕客户及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进行科学的产能规划。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