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统计 » 储能统计动态 » 正文

2021年美国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装机达2.6GW

日期:2022-02-23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储能 储能系统规模 储能容量

根据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最新发布的年度数据,2021年美国部署的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BESS)的装机容量达到2.6GW,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96%,但其他清洁能源部署量下降了3%。

储能容量来衡量,2021年部署的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储能容量与2020年相比翻了两番,达到10.8GWh。储能系统现在占美国200GW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约为2020年的两倍。

太平洋天然气与电力公司大部分部署的混合能源是太阳能+储能项目

根据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的数据,仅在去年第四个季度就有超过1GW大型电池储能系统上线运营。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美国首次在一个季度部署1GW以上的电池储能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表示,美国在去年第三季度部署的储能系统达到1GW以上,但该公司市场研究涵盖了从公用事业规模储能系统、住宅储能系统、商业和工业(C&I)和社区储能的各种规模的储能系统,而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主要专注于清洁能源市场的公用事业规模储能系统。

总体而言,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数据表明,2022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清洁能源市场的进展可能令人失望,因为电池储能系统的部署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其他清洁能源技术。2021年部署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27.7GW,与前一年相比下降3%;2021年第四季度为10.5GW,与前一年相比下降34%。

2021年约有11.4GW的清洁能源的完工日期推迟。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风力发电的部署量下降了25%,而太阳能发电设施的部署量增加了19%。

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评论说,“供应链限制继续阻碍实施项目时间表,成本上升给项目部署带来经济压力,而漫长而缓慢的互连队列会减缓进度。对于太阳能发电项目来说,迄今为止难以解决的暂缓放行令(WRO)可能会进一步推迟项目的部署,甚至导致项目取消。”

在谈到表现不佳的去年第四季度时,该公司补充道:“有几个项目只是推迟了时间表,预计将在2022年初上线运营。其他一些项目将继续应对供应链约束、贸易壁垒、成本上升和其他挑战。”

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指出,在12.5GW的电池储能系统规划部署的管道中有187个项目——其中48个是独立部署电池储能系统,139个是与可再生能源配套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

2021年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的平均持续时间达到3小时,自从2016年大约1.5小时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从2008年到2015年的部署电池储能系统的持续时间差异很大,这一时期部署的电池储能项目要少得多。

加利福尼亚州部署的能源设施主要是太阳能+储能项目

混合部署的总装机容量(定义为至少两种清洁能源的组合)去年翻了一番多,达到8.7GW。其中,96%是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相结合——太阳能+储能项目为68%,只有4%的太阳能+风力项目没有配套部署储能系统。

考虑混合部署的能源设施到2009年~2020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仅为26%,而2019年~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1%,因此去年达成132%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去年,美国部署清洁能源领先的州是德克萨斯州,总装机容量为45.1GW;加利福尼亚州为22.9GW,随后是爱荷华州(12.3GW)。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在规划清洁能源部署管道方面也分别以11.5GW和3.4GW名列第一和第二,而怀俄明州以3GW排名第三。

德克萨斯州规划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的比例为10%,而对于加州来说,电池储能系统占规划管道的35%~40%。其规划部署的5.1GW的电池储能系统远高于紧随其后的内华达州的1.6GW,其次是亚利桑那州和夏威夷州,分别为1.2GW和0.6GW。

在当今部署的200GW清洁能源中,陆上风电占67%,而太阳能发电设施占30%。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储能系统的比例可能会再次翻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