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我国电机和电控系统技术远落后于电池技术

日期:2022-02-21    来源:新能源汽车技术老司机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1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电机 电控系统

对于新能源汽车,相信大家应该是十分熟悉了,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当中的三电系统,大家又是否了解呢?今天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

首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当中,三电系统主要指的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三电系统作为核心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整体性,能是评价新能源汽车标准的重要指标。

三电当中的电池。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能源,它的作用就是储存电池和向外输出电能。从形态上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有着多种形式,分别为圆柱形、方形和软包,而方形硬壳对于电池的保护要优于软包电池和圆柱形电池,电芯安全性强。近几年随着工业的发展,硬壳电池在造型上有着很大的突破。

从材料上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要有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一般来说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是要高于磷酸铁锂电池的。这也导致大多数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高于磷酸铁锂电池。

三电系统中的电机。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机属于驱动系统,动力电池提供电能,而电机通过运转,将电能转化为机械动能。新能源汽车主要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和感应异步电机,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永磁电机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占比率为98%—99%,几乎成为一家独大的存在了,这是由于感应异步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拥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在同等级下,永磁同步电机能够有更大的动力和扭距表现。

三电系统中的电控系统。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控系统也是至关重要的,他不仅能够控制电机运行,同时还决定汽车最高时速、加速度等重要性能指标,同时在处理能量回收方面还有着重要作用。电控系统和电池、电机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是新能源汽车十分重要的一环。然而坦率地说,我国在电机、电控领域,远远要落后于电池,在这条领域上,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