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液冷板行业报告:热管理系统核心组成部分 受益电车和储能需求爆发

日期:2022-02-18    来源:中航证券

国际储能网

2022
02/1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冷 热管理系统 储能设备

受益需求爆发和液冷渗透率提升: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寿命和安全性对温度较为敏感,热管理系统是保证电池持续有效工作的重要途径。电池冷却技术按照冷却媒介的不同主要分为空气冷却、液体冷却和相变冷却三类,空气冷却结构简单,成本较低,但换热效率低,均温性差;液体冷却比容大、换热系数高,是目前电动车最主流的冷却技术,同时在储能领域也加速渗透。

冷却板是热管理系统的核心部件:液冷系统零部件包括电池冷却器、电子膨胀阀、电子水泵、电池阀、液冷板等;其中液冷板通过冷却液在液流通道中循环流动传递走多余热量从而实现冷却功能,是液冷系统的关键部件。根据形状和结构的不同,液冷板可分为搅拌摩擦焊式、口琴管式、吹胀式和钎焊式等。其中,吹胀式成本低、换热效果、生产效率高,钎焊式在结构、重量和散热能力上具备一定优势。

铝热传输材料和冷却板弹性较大:产业链上游为铝、铜等大宗商品,将相应金属加工成为铝热传输材料,并进一步根据客户需求加工成为冷却板。

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板带来增量需求,预计2025年全球电动车冷却板市场规模约142亿元,对应电动车冷却板铝热传输材料需求约26万吨。此外,储能液冷渗透率提升带来增量需求,GGII预测2025年国内电化学储能装机量有望超过50GWh,而截止2020年底仅为4.4GWh。

投资建议:需求放量,液冷板产业链有望迎来拐点。液冷板具备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下游特定品类和型号有望实现生产的规模效应。相关标的:

冷却板,银轮股份、三花智控、松芝股份、科创新源、飞荣达等;铝热传输材料,银邦股份、华峰铝业等。

从产业链弹性角度看,推荐关注:1)铝热传输材料环节的银邦股份等,上游原材料同质化,下游冷却板行业格局尚未成型,新增产能相对受限,需求快速增长背景下有望迎来量利齐升;2)主要从事冷却板生产的企业,如科创新源(瑞泰克)等,切入冷却板行业受益于下游需求放量弹性较大,同时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储能普及速度慢于预期,液冷渗透率提升低于预期,原材料和运费成本大幅波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