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517亿!亿纬锂能、恩捷股份、云天化、华友控股联手谋划电池全产业链

日期:2022-02-17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CiCi周

国际储能网

2022
02/17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恩捷股份 云天化 华友控股

2月16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公司与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恩捷股份云天化华友控股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约定各方在玉溪市共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取得探矿、采矿权后,共同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矿产深加工,共同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电池上下游材料,拉动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共同在玉溪市当地促进形成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集群。

共谋电池全产业链

不得不说,亿纬锂能、恩捷股份、云天化及华友控股此次的合作是一次备受瞩目的强强联合,毕竟,各自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

具体来看,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各方约定,矿产开发公司、矿产加工公司的股权架构均为:玉溪市人民政府或其指定投资主体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3%,恩捷股份持股22%,亿纬锂能持股20%,华友控股持股18%,云天化持股17%。

同时,各方约定,将保持玉溪市人民政府指定投资主体的相对控股地位,即合资公司其他股东单方持股比例均不得超过甲方指定投资主体合计持股比例。

对于锂矿资源,协议中并未明确说明。不过,在2020年7月,有报道称,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温汉捷研究员团队率先提出了“碳酸盐粘土型锂矿床”这一新矿床类型和成矿新模式,并在昆明观音山、玉溪小石桥块段总计7.2平方公里范围内,获得约34.46万吨氧化锂资源量,达到超大型规模。仅以小石桥靶区推测,预测滇中氧化锂资源量约为489万吨。

在电池及上下游材料配套项目方面,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华友控股、云天化计划未来围绕玉溪市目标矿产资源,在玉溪市建设新能源电池、锂电池隔离膜、磷酸铁及磷酸铁锂、铜箔项目等电池配套项目。

由上述4家公司计划分三期投资:项目一期承诺投资约180.5亿元,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二期承诺投资约336.5亿元,在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三期投资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

由此可见,仅项目一期和二期的投资便高达5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约定,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需在合资矿产公司取得相应的锂矿资源后,如期完成承诺投资规模,否则将由玉溪市人民政府按投资差额回购前述三方持有的合资矿产公司股权。

四巨头联系紧密

事实上,上述4家公司联系紧密,且早已是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签订协议,是各方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就合作关系来看,亿纬锂能与恩捷股份、华友控股早已达成合作,加上此次的最新合作,意味着亿纬锂能将新增合作伙伴云天化。

亿纬锂能与恩捷股份:2021年8月2日,亿纬锂能公告,拟与恩捷股份在荆门设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年产能为16亿平米湿法基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

亿纬锂能与华友控股:2021年1月25日,亿纬锂能与亿纬控股共同出资18亿元认购华友控股旗下华友钴业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加码高镍正极和三元前驱体。

恩捷股份与云天化:2020年12月21日,上海恩捷与云天化和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受让重庆云天化纽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22,220万股(76.3574%股权)。

此外,在此次协议签订之前,恩捷股份早已在玉溪市布局。去年11月,恩捷股份与玉溪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玉溪市建设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制造为主的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产业体系。

根据协议,恩捷股份与玉溪市人民政府将引入包括但不限于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企业,于3至5年内在玉溪建设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制造为主的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产业体系,打造国内一流锂电池产业基地。

此次与亿纬锂能、云天化及华友钴业的合作,极有可能是此前协议内容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未来恩捷股份很有可能继续在玉溪市与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合作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云天化是此次合作中的唯一一家“跨界企业”。数据显示,云天化或为国内最大磷矿采选上市企业,磷矿储量达6.9亿吨。其现有磷矿原矿生产能力1450万吨/年化肥级湿法磷酸总产能225万吨/年(折纯),磷酸一铵18万吨/年。

去年10月29日,云天化宣布进军磷酸铁领域。根据计划,其预计将于两年内在云南安宁投资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项目总体预计投资72.86亿元。

更早之前,云天化与多氟多达成了合作。2020年11月,双方同时公告,拟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氟磷电子,其中多氟多以现金出资1.53亿元(51%股权),云天化以现金出资1.47亿元(49%股权)。目前合资公司2万吨/年电子级氢氟酸项目预计2021年底投产,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项目、2×1.5万吨无水氟化氢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总结

亿纬锂能是锂电池巨头,恩捷股份是隔膜龙头,云天化是化工龙头,华友控股新能源材料板块布局广泛,四者的合作不仅代表锂电池产业链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而且更是新能源企业与地方政府关系的缩影之一。

引进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促进当地发展的一种方式,同时地方政府推出的税收减免、土地租赁等各方面的福利政策,也对产业链企业的竞争起到了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

除了上述提及的玉溪市,四川、荆门、宜春、湖州等地也早已集聚一众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就发展而言,提前布局的企业门槛相对来说会低一点,享受到的福利也就更多。而当产业发展到后期,产能会越来越饱和,前期大规模的扩建也势必会导致产能过剩,进而各地政府可能会在宏观政策上进行收紧,后期新建产能的困难程度越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