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间隔不到5个月!美国加州储能电站又着火!

日期:2022-02-17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2
02/1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安全 LG新能源

2月13日晚上,加州Moss Landing储能电站项目再次发生事故,大约有10个电池架被熔化。

这是过去五个月里该项目发生的第二次事故。在2021年9月4日,该项目曾发生过电池过热事故。消防员表示,这两起事故给各方提供了一个教训,以便做出任何必要的调整或改进。

曾是世界最大电池储能电站

项目的业主和运营商是Vistra Energy,电池设备提供商是前不久刚上市的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Fluence是系统集成商以及工程承包商。地址位于美国加州蒙特雷县Moss Landing,原为Vistra Energy拥有的一家天然气发电厂,后以储能电站替代。

储能电站鸟瞰图,天然气发电厂已经被无排放锂电池技术取代。图源:LG新能源

该设施的主要用途是帮助加利福尼亚州在夜晚高峰时段减少电力短缺,白天则从该州廉价而丰富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中补充电力,并在电网最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储能电站于2020年12月11日开始运营,建成之时是全球最大电池储能系统(BESS),包含300MW/1200MWh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满负荷运行时,可为22.5万户家庭供电4小时。

LG新能源透露,该工厂安装了4500多个电池架,基于其最新型号TR1300。LG表示,TR1300电池架在运输前是工厂预组装的,这减少了施工时间和安装成本。在发货前也进行了测试,以尽量减少现场测试和调试工作所需的时间。

Moss Landing储能电站4500个电池架中的一部分  图源:LG新能源

该公司表示,配备了JH4高能电池,TR1300机架可以安装到Moss Landing发电厂现有的涡轮机大厅中,因为它们具有双层堆叠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建筑工作量。

LG 新能源表示,TR1300已根据UL 9540A热失控火灾蔓延标准进行了测试,机架设计满足加州建筑规范要求,该规范认为在周边受到地震活动威胁时运行仍是安全的。

Moss Landing之前也有一个庞大的电池储能系统,叫做Moss Landing BESS。该项目储能容量为182.5MW/730MWh,设备由特斯拉提供,当时这一系统面世时曾经因为储量容量大而惊世。不过之后LG新能源提供设备的新储能电站容量比它更高。

Vistra Energy是推动零碳的急行军。除了在Moss Landing的这个项目,还在加利福尼亚州莫罗湾(Morrow Bay)有一个600MW项目制定计划。Vistra Energy计划到2050年实现完全零碳排放,在此过程中,到2030年将淘汰7500MW的煤炭发电,并部署约9GW的可再生能源。

两次着火,不给面子

Vistra Energy在2021年6月曾经表示,如果市场和经济条件允许,Moss Landing储能电站的规模和容量随后可能会扩大,最多可容纳1500MW/6000MWh的储能。

不过在话音刚落,项目就遭遇了一次事故。

2021年9月4日晚,Moss Landing一期项目因电池的水系降温系统启动导致该项目约7%的电池模组和其它系统设备造成损失,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或对周边社区造成影响。

事故发生后,该项目的运营商Vistra与外部专家一起,对事故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调查,并制定了项目的整改工作方案,计划在项目重启之前全面实施。

调查结果显示,在9月4日大约18:41的时候,VESDA装置在64、57、47和41号集装箱附近探测到烟雾,导致水在24号预作用区释放,并阻止了通过受影响的集装箱的电流流动(一个被称为E-Stop的自动化过程)。由于VESDA中一个明显的编程错误,这些动作发生在检测到的烟雾水平低于指定的设计水平时,此时水被释放,E-Stop启动。

目前唯一确定的潜在烟雾来源是空气处理装置,在VESDA首次探测到烟雾的时间前后,向探测到烟雾的区域提供空气,这个区域的轴承出现了故障(可能导致烟雾产生)。

在第一次将水释放到降温系统时,所有电池模组的温度都被记录在设定的温度范围内,远低于表明热失控的水平。因此,调查认为电池模组不是烟雾的来源。

事故发生时,作为电池降温系统一部分的软管和管道上的少量接头发生故障,导致水喷到电池机架上。进而导致短路和电弧,从而导致电池损坏和更多的烟雾。

这些额外的烟雾被其他VESDA设备检测到,导致水释放到其他预作用区,随后软管/管道故障,释放更多的水,造成更多的损坏和烟雾。Vistra没有意识到建筑物内有任何火灾,室内原本的灭火系统也没有启动。

总的来说,大约7%的模组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他设施系统也受到了损坏。这种损坏是由降温系统释放的水以及由此产生的短路和电弧造成的。部分水直接喷到电池架上,部分水通过上层缝隙漏到下层电池架上。

在它们相互连接之前,预作用集水管和每个电池机架上的管道都进行了单独的压力测试。然而,Vistra无法确认承包商在将机架连接到集水管后是否对整个降温系统进行了压力测试。大多数故障发生在连接机架和集水管的软管上,显然没有进行压力测试。

不到5个月,该项目再次发生火灾,Vistra Energy随后发表声明,“2月13日晚些时候,Moss Landing项目早期探测系统启动了,正如我们在所有设施的协议一样,出于高度谨慎,我们已经联系了场外应急响应部门,现场人员无伤亡。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安全系统被激活的原因,我们将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分享更多信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