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韩国发布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 中国企业占六席

日期:2022-02-1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2
02/10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装机量 国轩高科 远景动力 宁德时代

2月7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分别为: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比亚迪、SK On、三星SDI、中创新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

数据来源:SNE Research

据了解,这已经是宁德时代连续第五年登上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宝座。截至2月7日收盘,宁德时代报579.44元/股,当日跌幅2.22%,总市值约1.35万亿元,位居A股市市值排名第四。

宁德时代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打破了该公司201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利润记录。

该榜单中位列第二的是韩国动力电池巨头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下称LG新能源),去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0.2GWh,市场占有率为20.3%。LG新能源由LG化学电池业务拆分而成,是宁德时代最大的竞争对手。

今年1月,LG新能源在韩国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韩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共募集12.7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83亿)。

据LG新能源招股书披露,LG新能源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2.69亿元、-23.75亿元和45.38亿元。该数据表明,LG新能源在2019年和2020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21年才开始盈利。

LG集团副会长兼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权英寿(Kwon Young-soo)在今年1月的发布会上曾表示,考虑到目前的电池订单积压量,LG新能源的全球市场份额有机会赶超竞争对手宁德时代。但从目前的数据看来,该预期距离实现尚有一定距离。与2020年数据相比,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而LG新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

除了中韩两国两大动力电池巨头以外,日本电池企业松下位列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三名。该企业去年的装机量为36.1GWh,市场占有率为12.2%,相比2020年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日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该榜单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最高的前十家企业大多来自中国和韩国,其中共有6家中企、3家韩企。

3家韩资企业的全球市场总份额为30.4%,LG新能源排名全球第二,SK On排名全球第五,三星SDI排名全球第六。3家韩企电池装机量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市场占有率并未实现明显增长,甚至稍有下滑迹象。

数据来源:SNE Research

受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推动,中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均呈上升趋势,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远景动力和蜂巢能源入围榜单。比亚迪排名第四,装机量为26.3GWh,市场占有率为8.8%。其余四家中企占据了榜单的第七位至第十位,市占率共计7.2%。

6家中资企业之中,除了以配套国际车企为主的远景动力以外另外五家公司的增速均超过100%。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超过167%,蜂巢能源装机量同比增长430%以上。

据SNE Research统计,2021年全球各国登记的电动汽车电池总量为296.8GWh,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102.18%)。尽管受到半导体供应短缺和冠状病毒再次传播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动力电池领域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复苏,至今保持稳定的高增长趋势。

此外,SNE Research还发布了2021年12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共计43.7GWh,同比增长53.2%。这标志着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18个月增长。

数据来源:SNE Research

据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406GWh,动力电池产能预计为335GWh。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