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上海电气储能业务进军海外市场

日期:2022-01-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1/3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上海电气 新型电力系统

未来的上海电气将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加速向国家“3060”目标快步推进。

当下,减碳降排已成全球共识,全球能源转型迫在眉睫。作为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配套环节,国内外储能市场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储能设备供应商们在抢占国内储能市场的同时,也正在不断加速向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作为在储能领域耕耘多年,且在国内电网侧、新能源侧、用户侧和调频储能领域实现全场景储能应用的上海电气(601727.SH 02727.HK),其储能业务正式开启进军海外市场的征程。

近日,上海电气国与美国上市公司PGTK(Pacific Green Technologies,Inc. 太平洋绿色技术有限公司)就英国REP 1 & REP 2储能项目签订供货协议。该项目容量为100MW/100MWh,预计2022年二季度正式供货。此外,双方在该供货协议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沟通项目延保协议。本次合作是上海电气继2020年初PGTK签署电池储能系统战略制造框架谅解备忘录后的首个落地项目。

太平洋绿色技术公司作为国际知名储能项目开发商,计划在英国储能市场开发一系列储能项目,总规划容量为1.1GWH。此次合作的顺利开展,将助推上海电气在英国市场、欧美市场乃至整个海外市场的拓展开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金公司研报测算,全球2030年电化学储能出货将达864GWh,对应电池Pack市场空间8857亿元,较2020年超过30倍成长空间,其中海外市场出货/市场空间占比达78%/90%,相比国内市场需求及空间更广阔。根据ICIS(安迅思)预测,未来十年英国将在欧洲电池储能市场保持主导地位。

上海电气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在储能领域,已分阶段、分领域布局锂电池、液流电池、燃料电池和退役电池系统四个领域。公司投建了国内首个市场化运营的电网侧共享锂电储能电站,是公司探索储能商业化模式的一大举措,通过收购赢合科技进一步深入锂电池产业链。上海电气已推出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可实现分布式、集中式全覆盖调峰调频。由上海电气自主研发制造的1MW/1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在广东汕头市濠江区风电产业园顺利通过验收,该储能电站与风力发电机组、屋顶光伏电站、厂区负荷等共同组成“风光荷储一体化”上海电气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在燃料电池领域,聚焦电堆和膜电极技术和产品,已推出了第二代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并完成强检测试,具备商业装车条件。上海电气在国内退役电池储能领域名列前茅,已完成了10余个示范项目。

随着风光氢发电在电力供给中占比逐步提高,所需储能和调峰电源的配套需求也日益提高。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气储能领域已形成了适应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构建的新型电力结构的储能应用场景,已初步形成了独特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并勾勒出清晰的战略进发路线。上海电气“新能源+储能”业务模式已建成多个示范项目,近期发电侧调频储能项目--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机组综合性能指标进入市场前10%,调频净收益在市场排名前列。前期在电网侧投资建设的100MW/200MWh金寨储能示范项目升压站已于近期封顶;在用户侧已建成上海闵行工业区建设首个具有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园区近2万平方米的屋顶上铺设了光伏板,替代了部分火力发电。

光伏发电109万度/年,相当于减少800吨左右二氧化碳的碳排放量,有害气体排放量降低了1吨左右;此外,上海电气在青海格尔木建立国内首座共享储能电站,也已成功运行。作为国内首个投运的商业化运行独立储能电站,该项目成功打通“源网荷储”及“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通道。

“上海电气在示范项目商业模式实现业绩零突破后,可复制推广,滚动参与,成为实现战略转型的‘新引擎’。”上海电气如此表示。“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在上海电气内部也形成了储能领域的产业联动。既拉动了旗下相关单位的内配套业务,同时还有效推动了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传统业务的升级,带动上海电气在储能电池、能量管理系统、PCS、储能系统集成,以及工程领域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由此可见,未来的上海电气将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加速向国家“3060”目标快步推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