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钠离子电池赛道是一个人的“盛宴”还是一群人的“狂欢”?

日期:2022-01-30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1/3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电池 华阳集团 宁德时代

自从宁德时代在2021年7月29日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后,一下子把整个钠离子电池产业带入到备受人瞩目的境地。然而作为打造了全球首套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华阳集团,却一直非常低调。但近日该公司在山西阳泉要斥资2.8亿元,建设全球最大的钠离子电芯项目的消息不胫而走,让人们对钠离子电池未来的竞争格局又有了新的期待。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获悉,华阳集团的钠离子电芯项目建设年产圆柱钢壳钠离子电芯4000万只、方形铝壳钠离子电芯400万只的两条生产线,率先在全国范围内解决铅酸电池污染以及锂资源短缺的“卡脖子”问题。其产品主要用于低速电动、规模化储能领域,计划今年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4亿元,利税总额7500万元,将对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钠离子电池赛道不止有宁德时代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查阅相关报告发现,预计2025年钠离子电池潜在市场空间超200GWh。根据上文分析,钠离子电池有望率先在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成本敏感性较强的储能、低速交通工具以及部分低续航乘用车领域实现替代和应用。

很多人并不清楚钠离子电池的研发从何时开始的,很多人对钠离子电池的了解是还是从2021年7月29日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发布会作为起点的。而实际上钠离子电池的研发最早可以追溯到1970年左右。当时人们对它的研发和对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是同步的。

本来应该是“双胞胎”一样的两种储能技术路线,发展速度应该并驾齐驱,但显然锂离子电池后续发展更好,而钠离子电池几乎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销声匿迹了。

这是因为,日本的索尼公司在1991年成功将锂电池商用化并首先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锂电池商用化的顺利进行抑制了钠离子电池技术路线的发展,当时商用的锂离子电池循环寿命能达到钠离子电池的10倍左右,钠离子电池技术因此被市场摒弃。

宁德时代也并不是率先抢占钠离子电池赛道的公司。2015年4月16日,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居世界领先水平的水系离子电池生产线在江苏南通—恩力能源科技(南通)有限公司顺利投产。恩力第一代20MWh生产线生产出的水系离子电池组成储能系统,可保证每个充电放电循环的成本低于0.19美元/度电。

2018年辽宁宏成集团的子公司——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钠离子电池及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2018年12月12日,其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在辽宁鞍山开始量产,预计规模化生产后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世界首座100 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是2019年3月29日在江苏溧阳正式诞生的。该项目背后的中科院物理所和中科海钠公司2017年开始在溧阳开展中试技术研究,有序推进关键材料放大制备和生产、电芯设计和研制、模块化集成与管理。已经建立了百吨级的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开发出能量密度为120Wh/kg,循环寿命达2000周的钠离子电芯,建成了MWh级产能的电芯生产线,完成了钠离子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家庭储能柜和低速电动车上的示范运行,确立了我国在钠离子电池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

实际上除了这两家公司,还有诸如欣旺达、鹏辉能源、中国长城、容百科技等多家公司都在钠离子电池研发方面有涉猎。

钠离子电池赛道到底争什么?

自从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新品后,整个钠离子电池的赛道又开始热了起来。尤其是工信部此前出台政策,要求根据产业发展进程适时完善有关产品目录,促进性能优异、符合条件的钠离子电池在新能源电站、交通工具、通信基站等领域加快应用;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钠离子电池全面商业化。工信部将在“十四五”相关规划等政策文件中加强布局,多方面着手,做好顶层设计,健全产业政策,统筹引导钠离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支持和企业推动形成互动发展的态势,钠离子电池正在加速商业化的进程。

从目前各家公司发布的钠离子电池产品情况看,钠离子电池已经克服了研发初期循环寿命短、能量密度低的问题。宁德时代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 160Wh/kg,为目前全球最高水平。在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而在零下20°C低温的环境下,仍然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该公司已宣布第二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做到200Wh/kg以上,这几乎已经与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没有差别。

如此看来,钠离子电池的竞争优势就已经显露无疑。成本低是最大优势,理论上钠离子电池材料成本比磷酸铁锂电池低30%以上。从去年到今年锂离子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锂电整体成本呈现暴涨态势,很多锂电生产制造企业因为原材料采购出现问题,难以保证产能实现预期目标。

因此不少锂电制造企业把目标锁定在钠离子电池上,在其成本低廉,国家政策又极力支持,安全性能也非常高,对于原来制造锂电产线的改造要求又不多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转型钠离子电池。

在这条赛道上,数十家公司到底如何竞争?什么才是这些公司竞争的王牌?

或许技术仅仅是一个层面,因为当前钠离子电池技术已经可以满足在很多储能领域的应用需求,技术的创新更多体现在能量密度的提升和循环寿命的提升双方向。

而更为重要的依然是产能的竞争。对于钠离子电池来说,想要实现商业化运营,除了国家可能提供一定补贴之外,需要实现规模化,才能实现商业化。而且钠离子电池的应用并不一定局限在电动汽车领域,对于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储能电站来说,以钠离子电池替换锂离子电池或者铅酸电池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也是需要钠离子电池在量产方面达到一定的数量等级。

华阳集团的目标

华阳集团此次斥资2.8亿打造全球最大的钠离子电芯项目,目的是在产能上抢占先机。

因为以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的龙头位置,其在钠离子电池上一旦发力,就会很快形成规模化效益和行业影响力,一些提前布局钠离子电池的公司必须要加速钠离子电池的投产。

华阳集团全球首套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已经在2021年6月投运,此次的钠离子电芯项目也是之前华阳集团布局的项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公众号:chuneng365)了解到,华阳集团早在2021年年初已经计划布局年产各2000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建设全国最大的钠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钠离子电池电芯项目的开工可以看做是其实现业务布局的主要措施之一。

当前钠离子电池正处在市场爆发前期,数十家企业已经发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上应该不会再像锂离子电池产业那样存在一两家龙头企业独大的情况。尤其是三峡集团这样大型央企也进入这个赛道后,整个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或许在产业发展初期,更多的钠离子电池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赚得盆满钵满,实现一群人的“狂欢”!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