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1月28日】

日期:2022-01-28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国际储能网

2022
01/28
1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屋顶分布式光伏 源网荷储一体化

法规政策

1、国务院:支持贵州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研究建设能源数据中心

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意见中指出推进川滇黔桂水风光综合基地建设,加快实施大型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在开阳等县(市、区)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数字化试点,研究建设能源数据中心。

2、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分时输配电价:高峰、低谷电价上下浮动50%

1月21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征求《关于电力现货市场分时输配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执行与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相同的分时输配电价政策。通知中提出高峰、低谷时段浮动比例为上下浮动50%执行;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时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0%执行。

3、73万亿融资支持!中国农行助力新能源

2022年1月24日,国家能源局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能源局将充分发挥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等作用,推动能源行业与金融机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将充分发挥国有金融机构作用,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能源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业务定位,为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十四五”期间,中国农业银行拟向能源领域提供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县域能源领域支持额度1万亿元人民币。

项目信息

1、世界级盐湖锂项目完成交割,中国企业拿下!

1月26日晚间,紫金矿业公告,公司已完成对加拿大Neo Lithium Corp. 100%股权并购的交割,正式开辟新能源赛道。这是时隔三个多月之后,紫金矿业终于完成对新锂公司的股权收购。2021年10月,紫金矿业宣布以9.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9.6亿元)要约收购新锂公司。一度被称为巨头跨界入局锂电材料行业的“开山之作”。新锂公司目前控制着位于阿根廷卡塔马卡省的TresQuebradas(下称“3Q”)盐湖项目,该项目是世界上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项目之一。

2、总投资50亿元!春兰年产15GWh锂离子电池项目签约

1月20日下午,总投资50亿元的春兰清能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在东城集团成功签约!据悉,春兰清能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总投资20亿元建造两条先进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新增年产5GWh锂离子电池产能。项目“十四五”期间完成全部投资,合计新增15GWh锂离子电池产能。

3、招标 | 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可研、勘察、设计招标

1月27日,长沙振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可研、勘察、设计招标公告,项目净用地面积约130529.09㎡(195.79亩),总建筑面积约120000㎡,计容建筑面积约160000㎡,总投资约16亿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约60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建4GWh磷酸铁锂电池厂房、原材料车间、检测试验中心、综合站房、办公楼、宿舍、食堂及相关辅助设施等。

4、招标 | 申能2022年第一批储能电池系统/PCS/储能电柜招标

1月25日,上海申能新动力储能研发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第一批POWERSTORAGE 100储能电柜电池系统、PCS、储能电鬼设备等采购招标。项目资金国有资金668万。电池系统招标要求投标人具有同类型电芯电箱及BMS的供货及投运业绩,总规模超过20MWh,且具备储能电箱及BMS的研发设计及制造能力,并提供电芯、电箱及BMS的第三方型式认证(CMA/CNAS认证)。

企业动态

1、投资25亿!宁德时代“朋友圈”再添材料龙头

1月26日晚间,永兴材料公告,公司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碳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100%的碳酸锂产品优先向宁德时代等合作方供应。

2、又增100GWh产能!中创新航迎战“TWh时代”

1月26日,中创新航与江门市人民政府在广东省委珠岛宾馆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中创新航50GWh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江门市。根据协议,该项目规划产能50GWh,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有媒体报道称,该项目占地1200亩,总投资200亿。

3、宁德时代2021年净利超140亿

1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业绩预告称,其去年净利润为140亿-165亿元间,同比增长150%至195%。去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净利润为77.5亿元。以此计算,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62.5亿-87.5亿元间,为宁德时代单季度利润新高。这是宁德时代201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利润水平。

4、明冠新材拟募集20亿元扩产

1月26日,明冠新材发布公告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20亿元,用于明冠锂膜公司年产2亿平米铝塑膜建设项目、明冠锂膜公司年产1亿平米铝塑膜建设项目、嘉明薄膜公司年产 1 亿平米无氟背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5、辉能科技获梅赛德斯-奔驰近亿欧元投资

固态电池企业辉能科技获梅赛德斯-奔驰近亿欧元投资,并宣布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固态电池电芯,首批配备此共同开发固态电池的梅赛德斯-奔驰测试车辆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出。梅赛德斯-奔驰的投资将用于支持电池技术的开发和辉能科技在欧洲产能的扩张。

国际头条

1、特斯拉:2021年度储能装机3992MWh,同比增长32%!

1月27日凌晨,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的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2021年总营业收入538.23亿美元,净利润56.44亿美元。其中储能在2021年实现装机3992MWh、同比增长32%,但其储能发电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特斯拉表示目前市场需求仍然远远高于产能,储能装机增长受到产能限制。特斯拉正建立一个专门生产Megapack的工厂,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2、全球最大电池储能项目扩建

全球最大电池储能系统项目的业主Vistra Energy公司宣布,计划将全球最大储能系统项目(BESS)的输出功率和容量提升近一倍。这家德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和发电综合公司表示,它希望在位于加州Monterey Bay的Moss Landing储能厂再增加350MW/1400MWh的储能系统。现有工厂为400MW/1600MWh,分两期投运。一期300MW/1200MWh电池系统于2020年年底上线。9月,由于一些电池组件出现过热,项目暂时关闭。当时,二期项目仍在运行。100MW/400MWh的二期项目是在2021年8月投运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