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从制造商到运营商!这家锂电巨头的“巧克力”好吃否?

日期:2022-01-2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1/2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分布式能源 储能电池

近日,宁德时代成立“时代电服”,打造换电服务品牌“EVOGO”,正式介入换电运营领域,从锂电池及系统制造商介入到终端场景的运营领域。

新能源制造企业从“制造端”介入“运营端”,并不陌生。从光伏组件企业进入分布式能源开发,到锂电池企业开展家庭储能业务,再到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营,皆是这个套路。

如今,锂电龙头宁德时代从换电角度切入到终端场景的运营领域,又应该如何理性看待呢?

终极目的还是扩大制造端销售

宁德时代始终是一个锂电池企业,无论是动力电池系统还是储能电池系统,甚至再往下游的换电运营,终极目的还是带动上游锂电池的销售。

锂电池的应用场景一直在不断拓展,从3C到电动汽车,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大型储能到家庭储能,从电动重卡到电动工程机械,从电动两轮车到智能家电,等等。

在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化的背景下,锂电池企业的销售模式也需要不断丰富和创新。

初期,宁德时代的换电模式主要针对乘用车和物流车,相信后续还会介入电动重卡和电动工程机械等生产资料领域,既可以针对个人用户,也可以针对企业用户。

实际上,换电模式主要针对锂电池技术及成本短期难以克服的应用场景,比如需要车电分离或者灵活配置电池数量以降低购置成本的场景,城市居民乘用车充电不方便的场景,以及网约车、共享车、物流车、电动重卡、电动工程机械等生产资料可支配充电时间太短的场景,等等。

这些应用场景的客观局限性,都可能延缓甚至阻碍电动化进程,单靠技术进步及传统销售模式很难进一步刺激或扩大这些场景的锂电池销售规模。

对比而言,广大农村及郊区的中低档乘用车,对这类换电服务的需求就不会太明显,传统充电模式就可以很好覆盖。

因此,通过换电模式来弥补锂电池产品不足,可以刺激这部分应用场景的需求,作为充电模式的补充,扩大锂电池的销售规模,而且这套服务体系一旦建立,排他性强,先发优势明显。

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宁德时代推出换电服务的动机了,本质还是创造更大的锂电市场,扩大制造端的销售规模。

商业模式从“销售行为”变成“投资行为”

制造业的商业模式是产品销售,但是制造企业介入运营端,就是自己持有这部分锂电池资产,就变成了生产资料,通俗地讲就是“垫资销售”,本质上是一项投资行为。

换电模式既然是一项投资行为,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投资回报率”,主要取决于几点。

一是资金成本。因为锂电池没有形成对外销售,涉及资金占用,对于宁德时代来讲,倒是不差钱,而且持有的锂电池资产还可以“证券化”甚至“出表”。资金成本是宁德时代的一个重要优势,这也决定了换电模式不是任何一家锂电企业可以玩的,资金成本是重要的进入壁垒。

二是规模效应。作为一个具有“共享”性质的服务网络,规模效应很重要。宁德时代计划用两三年的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换电服务网络。因此初期投入较大,要求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同时信息化管理需要跟上,必须通过数字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以发挥规模效应。

三是利用率(使用频率)。这是任何“共享”服务的根本,也是一项生产资料具备经济性的根本。使用频率越高,经济性越好。目前,国内大量充电服务的经济效益不佳,就是因为利用率不高,普遍低于10%。面对初期投资较大的换电模式,利用率及相应的现金流也是决定这个业务是否成功的关键。

对于不差钱的宁德时代而言,利用率将是最重要的因素,这对制造业出身的宁德时代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作为一项具有投资属性的服务业,其商业逻辑与制造业已经完全不同。

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形成“闭环”

经济性只是结果,本源还是业务模式。

换电服务模式面向终端用户,与销售电池的2B模式完全不同,关键要形成业务闭环:产品适配、主机厂配合、客户买单、数据系统跟上、符合监管要求等等,就怕业务模式先天不足,投入产出不匹配。

宁德时代的换电模式包括“换电块、快换站、APP”三个模块,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这个生态主要是主机厂、用户以及可能的区域服务商和金融合作伙伴,还有数据化管理平台,并最终体现为投资行为的经济可行性。

第一,主机厂的态度尤为重要。什么样的主机厂或者车型会成为合作伙伴?一旦采用宁德时代提供的换电模式,那么这个车型的推广就严重依赖于宁德时代的换电体系,独立性大打折扣。或者,更像是主机厂为此量身定做一个车型,甚至有点贴牌的意思。

这个有别于蔚来汽车自主的换电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讲,一线电动乘用车品牌可能很难采用这种模式,或者只是拿出一个车型来进行尝试。

第二,什么样的用户会选择这样的产品及服务?先前提到,换电模式是充电模式的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因此针对特定的细分场景,乘用车、物流车、电动重卡甚至工程机械都应该有一定需求。

比如,针对城市没有固定充电车位的乘用车用户,换电模式可以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对于作为生产资料并高强度使用的网约车、共享汽车、物流车、电动重卡、电动工程机械等,采用换电模式可以减少充电时间,提高使用时间,进而增强经济性,提高投资回报率。

这些都是痛点。

第三,作为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运营服务,在数据管理平台方面,如何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体验,并最终体现为换电资产的使用效率,也颇为重要。这个平台,不光是提供电池产品,更多是提供便捷、精准、灵活的换电服务。

第四,就是标准的问题。宁德时代从规模经济的角度,建立了一套电池包标准,也就是可以自由组合的“巧克力”,然后各个主机厂及各个车型进行被动配对,相当于自建产业生态“朋友圈”。这个标准是企业标准,还是国家标准,这个标准背后是否会涉及行业垄断和资源浪费的因素,等等。这些问题,尚不清楚,有待观察。

换电模式,并不是一个新鲜课题,与充电模式之争也始终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此前已有蔚来汽车这样的汽车系,也有奥动这样的第三方,还有国家电网这样的国家队。

如今,宁德时代则作为锂电系进场,并具有更强的资金实力、主机厂影响力和客户号召力,CATL Inside,或许可以进一步刺激换电模式的推广,对现有充电模式进行有益补充,拓展锂电行业的场景规模。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