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变流器 » 正文

光伏与储能行业深度研究报告

日期:2022-01-24    来源:匹夫闯天下

国际储能网

2022
01/2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光伏行业 储能逆变器

光伏将从辅助能源逐步成长为主力能源,带来行业广阔增量空间。由于光伏资源禀赋优异、光伏全球平价 到来,成本仍在快速下降,且匹配储能发展,碳减排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电力行业减排、发电结构的改善 需要依赖低成本高效率的光伏的来实现,光伏将从辅助能源成长为主力能源,带来行业广阔增量空间。全球范围来看,预计2025年光伏新增装机达450GW左右,2030年光伏新增装机达1300GW左右。

一、硅料: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盈利依然强劲

1.1 2022年新增产能陆续释放,有效供给超280GW

2022年上半年新增产能释放,对应硅料总供给280GW+:2021年无新增产能释放,在硅片1kg出158片数 (片)68片,转换效率在23%、单瓦硅耗3g/W的情况下,我们测算硅料总供给在190GW(实际生产中可 能会有一定损耗)。

1.2 五寡头格局,通威有望率先突围

2020年疫情影响下,硅料价格持续下跌,小厂商亏损严重逐渐退出竞争, 行业形成保利协鑫、通威、新特、大全新能源、东方希望五家寡头垄断格局。通威硅料扩产节奏领先同业, 在2021年底投产8万吨产能,同时与下游硅片巨头隆基、一体化厂商天合光能签订长单保证销售,我们预计到2022年通威率先突围,市占率接近30%。

1.3 硅料上涨至近10年新高,预计2022年均价15万左右

2022年硅料供给充分后价格将理性回落,我们预计2022年均价15万左右:2020Q3以来,硅料涨价周期 开启,供需持续紧缺,年后价格持续上涨,2021年11月已至27万元/吨,硅料近期上涨至近10年新高,龙 头通威持续受益,2021年全年硅料供需紧平衡,价格维持高位。

1.4 颗粒硅逐步被下游验证,量产开始

颗粒硅优势:1)生产能耗大幅降低:能耗为20度电,较西门子法降低2/3,单吨成本节约0.9万元,未来 若考虑碳税则优势更大;2)单位投资额下降:每万吨投资额7亿元(西门子法10亿元),单吨折旧成本 节约0.15万元;3)设备连续生产,后续可配合硅片厂实现CCZ,提高生产效率。

二、硅片:2022年竞争激烈,龙头盈利韧性强

2.1 行业产能过剩,我们预计2022年竞争激烈,硅片盈利下行

高盈利推动大扩产,产能过剩问题逐渐显现:受价格坚挺&成本下降的双重影响,硅片盈利性逐步攀升, 推动行业大幅扩产。2019年底至2021年,单晶硅片进入新一轮产能周期,我们测算龙头企业硅片产能达到 342GW,2022年底达到484.5GW。

2.2 硅片双龙头格局,新兴龙头加速追赶

预计2021年双寡头占据61%市场份额,2022年新兴龙头加速追赶。随着单晶拉晶技术逐渐成熟,晶 科能源、晶澳科技等一体化组件厂开始向上游扩产,后起之秀上机数控、双良节能、京运通等也进入这个 行业,2021-2022年新增产能集中释放,硅片竞争趋于激烈,非硅成本成为竞争核心。

2.3 2021年硅片价格跟涨,目前开始回落

历史上看,硅片的价格波动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硅料的成本;另一个是,非硅的成本,主要取决于 技术的进步。年后随着上游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单晶硅片厂商紧随其后跟涨价格。

2.4 大尺寸和薄片化趋势明确,龙头盈利能力强劲

大尺寸带来全产业链降本提效,硅片龙头率先调整产能及出货。大尺寸趋势明确,硅片龙头新增产能均兼 容182与210,我们预计2021、2022年底硅片大尺寸产能220GW、528GW,因此硅片端不会成为制约大 尺寸发展的瓶颈。

三、电池:2022年盈利逐步修复,新技术开始破局

3.1 大尺寸电池需求提升,2022年看结构性机会

PERC产能相对过剩,但尺寸盈利分化明显,带来结构性机会。PERC产能迅速扩张,到2022年底超390GW, 其中182&210大尺寸产能为270GW,占比约70%,处于紧平衡状态。

3.2 集中度迅速提升,专业化厂商显露头角

2022年电池片格局集中度迅速提升,分为专业化和一体化两大阵营。2021年CR6集中度超过80%,前6名 中,通威股份、爱旭股份是专业电池厂,效率、成本领先二三线厂商;其余4家晶澳、晶科、天合、隆基为 一体化厂商,扩产电池片补齐一体化产能。

3.3 尺寸分化明显,盈利修复可期

电池两头受压盈利处于底部位置,2022年需求高增盈利修复可期。2021年硅料、硅片持续涨价,但电池片 因竞争格局差且库存周期短,无法跟涨,同时下游需求反馈到电池片,使得电池处于两头受挤压的局面, 2021年Q1-3电池片一线企业盈亏平衡,二线企业亏损,盈利能力均有所下降。

3.4 2022年TOPCon率先发力,HJT产业化在即

电池技术多点开花,TOPCon已至!PERC效率已达顶点,高效率新电池技术的出现带来了新的产业机会, 2020年新技术HJT、TOPCon量产转换效率已能做到23.5-25.5%,仍在不断提升。TOPCon方面,晶科能 源16GW、隆基股份10GW、天合光能8GW等TOPcon量产线均计划在2022年落地。

四、组件:龙头集中度继续提升,充分受益量利双升

4.1 一体化大趋势,各环节配套率逐步提升

组件集中度迅速提升,带动各环节配套率提升:组件环节由于单位产能投资低、技术变化缓慢且主要为物理 封装,行业总产能相对过剩。

4.2 集中度迅速提升,组件出货CR5达85%

我们预计2022年前五龙头出货占比达85%。近年来组件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品牌优势、产业链一体化布 局较为完善的隆基、晶科、晶澳走在行业前列。2021年CR4为88%左右,2022年我们预计CR5出货集中度 为85%左右。

4.3 盈利逐步走出底部,看好2022年量利双升

盈利逐步走出底部,看好2022年单瓦盈利修复。从主要组件龙头单瓦盈利来看,在硅料价格不断上涨的 情况下,2021Q1主要由于国内低价单较多,盈利基本处于底部,后续随着2021Q1低价单交付,玻璃降 价对冲部分硅料涨价,2021Q2厂商盈利有所修复;2021Q3需求起量,组件厂商排产环比有所提升叠加 大尺寸出货占比提升盈利超我们预期。

4.4 182&210大趋势明确,BIPV成增长亮点

182&210成2021年大趋势,龙头厂商出货逐渐向182&210转移:龙头厂商出货逐渐向大尺寸转移,2021 年大尺寸出货有保障,我们2022年预计行业大尺寸占比60%+,龙头达70%+。

五、逆变器:出口加速,储能高增,龙头崛起

5.1 逆变器出口替代持续,盈利结构改善

国内企业加速出海:我们拆分海外市场来看,国内逆变器产品好价格低,在建立起渠道品牌后,通过价格策 略迅速抢占市场,2020年全球市场份额中国内企业占比70%左右(按出货量),未来3-5年或将提升至 85%以上。

5.2 国产龙头脱颖而出,阳光龙一地位稳固

2021年全球逆变器双龙头格局。从2021年格局来看,阳光电源(31.3%)、华为(23.1%)双龙头格局, 国内其他逆变器厂商如锦浪、固德威、古瑞瓦特份额仍较小。u 海外加速替代,国产龙头脱颖而出:2021年国内企业继续受益

5.3 分布式市场高增速,逆变器具备消费属性,盈利更高

分布式市场单价更高、盈利更好。从单价看,户用逆变器单价远高于商业和工业,原因在于集中式逆变器 更多应用于集中电站,2B模式低单价,分布式市场更多为个人消费者。

5.4 近两年芯片短缺,价格上涨传导成本压力

逆变器生产成本主要是直接材料,占比达到93%:2020年制造费用占4%,人工占3%,生产成本中直接材 料占93%,其中结构件占24.8%,电感占12.8%,半导体器件占10.6%,光伏系统组件占10%,电容占8.4%。

5.5 储能逆变器需求旺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2年储能逆变器PCS成本约占储能系统11.3%。储能经济性拐点已至,万亿蓝海市场空间广阔,且目前国 内外多项支持政策密集落地,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达到131GW/318GWh,2021-2025年 复合增速为79%。

六、跟踪支架:盈利底部已现,渗透率加速提升

6.1 跟踪支架行业空间广阔,渗透率持续提升

支架行业行业空间广阔:支架行业主要由固定 支架和跟踪支架构成,2021年市场规模在618 亿元左右,未来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6.2 海外高渗透率,国内接受度持续提升

美国市场独占半壁江山,跟踪支架渗透率达70%: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跟踪支架市场,2020年美国市场跟踪 支架出货量22.36GW,2019年美国跟踪支架在地面电站中的渗透率达70%,主要是美国地理条件、技术 成熟及价格敏感度低所致。

6.3 海外龙头主导跟踪支架,国产替代空间大

外商主导跟踪支架,格局稳定。与固定支架相比,跟踪支架技术门槛要求较高,目前市场欧美企业占据前 四,且格局相对稳定,海外厂商已依靠成熟的解决方案形成了一定的用户习惯。我们预计2021CR4占比 65%,美国公司NEXTracker和Array Technologies一直占据前二位置。

七、胶膜:竞争格局优异,盈利结构改善

7.1 竞争格局优异,福斯特龙头地位稳固

国产替代逐步完成,福斯特龙头地位稳固,海优将成长为龙二。EVA胶膜在生产上有较强的技术壁垒,配 方、改性技术、生产工艺、关键生产装备等方面专业性很强。

7.2 胶膜供给逐渐过剩,盈利底部已现,静待回升

龙头引领行业扩产,供给逐渐过剩。龙头福斯特2021年产能提升35%至13.5亿平,寡头地位稳定;海优新 材加速扩产,到2021年底产能达6亿平,同比+200%。

7.3 粒子供应偏紧,2022年粒子和胶膜盈利弹性增大

2022年粒子扩产有限,供给偏紧。胶膜的成本构成主要是粒子,占比接近90%,粒子的价格决定了胶膜成 本。2021年Q3光伏级粒子阶段性紧缺,价格高涨。

7.4 薄片化推动胶膜单平价值量上升,双玻化促进盈利结构改善

薄片化推动单平米克重上升,价值量增加。随着硅片变薄、电池片尺寸变大,使得链接电池片正负极的焊 带变粗,因而需要更厚的胶膜作为缓冲,胶膜克重逐渐上升,2021H1胶膜平均克重约500g/m^2,每平 米胶膜价值量有所提升。

八、玻璃:双玻提速,龙头份额进一步提升

8.1 双龙头格局,产能加码强者恒强

信义+福莱特双龙头格局稳固,产能加码强者恒强。2021年玻璃受到主产业链价格博弈影响,4月份开始降 价,二三线厂商扩产延期,2022年看扩产产能60%为福莱特、信义两大龙头。

8.2 龙头产能建设加速,匹配需求释放

光伏玻璃产能扩张匹配需求释放,工信部《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明确,考虑到光伏玻璃需求 快速增长,规定2021年8月1日起光伏压延玻璃产线无需进行产能置换,光伏玻璃产能有序扩张。

储能:产业方兴未艾,市场万亿蓝海

1 国内强配政策,加速储能发展

国内政策密集落地,后续政策催化多。2021年7月底至今国内政策频繁落地,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装机规模 达30GW+,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2 海外市场爆发,欧美市场领跑

海外市场率先迸发,公共项目与户用需求共振。2020年美国储能市场迸发,成为全球第三大储能市场,公共 事业储能项目集中落地,是2021-2024年的重要增量,同时电力供应不稳定刺激户用储能需求,我们预计 2030年美国新增储能需求将达138GW/ 441GWh。

3 储能万亿蓝海,产业方兴未艾

储能产业方兴未艾,竞争格局逐步显现。储能产业链主要由电芯+PCS+BMS+EMS等构成,其中2022年电 芯成本占比58.8%,PCS、BMS分别成本占比12.1%、10.4%。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