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储能电站成功参与省间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开启需求侧参与华中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新篇章

日期:2022-01-19    来源:新型储能创新者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电力调峰 电力市场交易

2021年12月30日,《新型市场主体参与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规则(试行)》正式实施。当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下属延农、榔梨、九仑、磨石、蚂蟥塘、韭菜坪6个储能电站根据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日前出清结果,以充电方式跨省帮助河南电网调峰,提供调峰电力最大6万千瓦,累计调峰电量13.5万千瓦时,有效解决了河南电网调峰需求。 储能电站成功参与省间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标志着华中区域实现市场方式下源网荷储跨省协同互动,开启了需求侧参与华中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新篇章 。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华中区域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增长,系统调峰困难问题日益突出,新能源弃电形势日趋严峻。华中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深化华中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经过一年多酝酿谋划,于2021年11月正式印发《新型市场主体参与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规则(试行)》。该规则为储能装置、电动汽车充电桩及负荷侧各类可调节资源参与省间调峰辅助服务交易建立了市场机制,使华中区域省间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参与方由发电侧延伸到需求侧。新型市场主体通过改变自身充放电行为或用电行为,将高峰时段用电或充电腾挪到低谷、腰荷时段,从而为所在省的省级电网在低谷、腰荷时段吸纳省外富余清洁能源提供一部分增量空间。规则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发挥需求侧参与区域电网调节的能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而且还为新型市场主体带来一部分增量收益。

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优化完善市场规则,进一步挖掘系统调节潜力,提升荷随源动响应能力和水平,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