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挑战特斯拉后,华为又在储能领域发起挑战

日期:2022-01-17    来源:柏铭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新能源汽车 储能领域

据媒体报道指华为计划在3月份进入日本储能市场,主要是面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储能电池,而特斯拉已于去年在日本市场推出了储能电池,这意味着华为和特斯拉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展开竞争之后,又在储能市场直接竞争。

特斯拉在2016年收购了太阳能电池板企业SolarCity,随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表示要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可再生能源生态系统,满足家庭以及特斯拉汽车的能源需求,不过自那以来该项目进展颇为缓慢,只是由于马斯克多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业界还是蛮期待它的太阳能业务。

特斯拉向日本市场推销它的太阳能项目,在于日本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是因为日本资源匮乏而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日本规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其能源使用量的比例达到最高38%,而储能恰恰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华为已成立智能光伏军团,而储能项目似乎已成为它的先行者,早在2021年10月就传出华为获得了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这是全球最大的光储离网储能项目,代表着华为的储能业务迈出第一步,如今再进军日本市场销售自己的储能电池,无疑说明它决心发展壮大自己的智能光伏业务。

华为进入日本市场将与特斯拉展开正面竞争,而且华为是有备而来,华为进入储能市场选择与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合作,宁德时代也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推出的储能电池体积与一个集装箱相当,可以储存高达2000Wh的电能,与特斯拉的储能产品各有优势。

在此之前,其实华为已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与特斯拉展开竞争,2021年上半年华为就推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强调它的自动驾驶技术采用了更多激光雷达可以确保安全性,并在测试中显示出更好的规避行人和路上车辆。

自动驾驶技术正是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autopilot被称为全球第一个投入实际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10亿公里。马斯克认为激光雷达价格昂贵,而采用视觉技术的自动驾驶技术成本低廉,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接受,他甚至完全舍弃了激光雷达,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完全依靠视觉技术的企业,而其他科技企业都采用了激光雷达。

华为等众多科技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优劣备受争议,而消费者愿意接受的其实也不高,据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仅有三成左右的特斯拉车主购买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而中国的特斯拉车主仅有一成左右的消费者购买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与特斯拉完全自主造车不同,华为选择与小康、北汽新能源、长安等合作造车,不过华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显然逊色不少,当然这也与华为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仅有一年时间有关,而特斯拉造车已有十几年时间了。

华为以通信设备业务起家,近十年来进入了诸多行业,其中手机业务做得最为成功,手机业务一度称霸全球市场,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导致它的手机业务迅速衰退,由此它成立五大军团进入多个行业,于是它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储能市场与特斯拉迎头相撞,两家全球知名的企业直接竞争,且拭目以待看谁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