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太阳能和电池储能:特斯拉面临的真正考验

日期:2022-01-1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池储能 太阳能发电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直明确表示,特斯拉公司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多年以来,与汽车生产所面临的挑战相比,太阳能电力和电池储能一直处于次要地位,现在,这一愿景正在逐渐成为焦点。

在2022年,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公司正在努力成为一个越发重要的储能供应商,无论是对人们的家庭还是对整个电网来说都是如此。

马斯克在2021年10月份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认为,对固定储能的需求将至少与对汽车的需求一样高。”

在家庭方面,特斯拉正在尝试与苹果公司的硬件生态系统进行比较,后者往往会推动已经购买了产品的人购买更多的东西。

特斯拉关键产品三合一▼

特斯拉的很多客户已经拥有了三合一的特斯拉关键产品:车道上有一辆电动汽车,屋顶上有Tesla Solar Roof(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车库里有一个名为Powerwall的家用电池(也可能是安装在车库外面)。

“特斯拉的核心概念是让房子尽可能地实现能源独立和自给自足。”分析师波尔·莱兹卡诺(Pol Lezcano)说。他来自彭博新能源财经频道,该频道主要为能源转型提供研究服务。

“他们的理念是让人们拥有一个以特斯拉为动力的家。”他说。

这种组合拼盘往往是以套餐形式出现的。长期以来,电动汽车一直是通往太阳能的大门,因为给汽车充电意味着家庭电费的急剧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能能够有助于承担这些成本。

特斯拉Powerwall▼

马斯克估计,在一个拥有两辆车的家庭中,如果把汽油车都换成电动车,其电力需求将增加一倍。对于那些愿意为其太阳能设备支付数万美元必需花费的客户,特斯拉强烈鼓励他们也购买一个Powerwall。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在世界各地安装了超过25万个Powerwall设备。

2022年,特斯拉的宏观项目也将获得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电池储能对公用事业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这些公司面临着减少来自煤炭和天然气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

埃尔克霍恩电池储能系统▼

在旧金山湾区,PG&E公司和特斯拉已经建立了拥有182.5兆瓦电力的“埃尔克霍恩电池储能系统”(Elkhorn Battery Energy Storage System)。该系统位于蒙特雷湾附近的公用事业分站,它将于2022年下半年上线,届时将是地球上最大的此类公用事业系统之一,能够为大约136500个家庭提供数小时的电力。

特斯拉的公用事业级电池产品,是一个名为Megapack的模组化系统,根据该公司网站上的信息,一个0.8兆瓦的电池起价约140万美元,大小相当于一个海运集装箱。

埃尔克霍恩系统使用的正是许多这样的电池。马斯克的团队正在加州中央谷地的莱思罗普地区建造一个工厂,开始大规模生产Megapack电池模组。他们将这个工厂称之为Megafactory。

特斯拉Megapack电池模组▼

在家庭和电网的联结处,有一个特斯拉试点项目,被称为“虚拟发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它可以让加州三大电力公司的客户在需求高时将他们的电力分配回电网。

据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称,迄今为止,特斯拉项目的参与者拥有共计42兆瓦的电池,足以满足约31500个家庭的用电。在得克萨斯州,该公司最近赢得了一项许可,可以直接向消费者出售电力,同时正在建立一个能源交易团队,以将电池卖给批发商。

特斯拉将有很多挑战需要克服。电池芯的缺乏和合格电工劳动力市场的紧张,使其在能源行业大展身手的雄心一再拖延。该公司面临着来自大型工业集团以及成熟的屋顶太阳能及电池安装商的激烈竞争。特斯拉能源部门的领导人很少长期留任,这可能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拖延。

这些新的部门领导人必须与马斯克对Solar Roof的痴迷相抗衡。这种太阳能屋顶是由许多瓦片大小的纹理玻璃组成,玻璃里面装有光伏电池。Solar Roof看起来很酷,也很受客户欢迎,但它仍然很昂贵,而且难以安装。

Solar Roof太阳能屋顶玻璃瓦片▼

2016年,马斯克说服了特斯拉股东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家名为SolarCity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商,在那之后的五年多时间里,Solar Roof昂贵且难以安装的情况一直没有发生改变。

这笔交易充满了冲突:马斯克是SolarCity的董事长和最大股东,他的表兄弟负责该公司的日常业务,并成了特斯拉股东诉讼的对象。马斯克说他回避了这项交易,但法庭文件显示,他仍然积极参与,甚至直接向银行家和投资者鼓吹这项交易。

这一切似乎都没有让真正的信徒们停下来。2021年夏天,在关于SolarCity收购案的审判中,特斯拉的早期投资者及前董事会成员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Antonio Gracias)向特拉华衡平法院作证说,该公司并没有放弃重塑世界能源生产方式的早期计划。

“我的观点是,特斯拉将成为21世纪的通用电气。”他说,“从那时起,我们就一直走在这条路上。”(编译/ 朱 琳  来源/ Bloomberg,作者:Dana Hull、Mark Chediak)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