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钠离子电池将进入量产时代,锂电池会被取代吗?

日期:2022-01-13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电池 锂电池 三峡能源

在锂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钠离子电池闯入人们的视野。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近30家新能源企业对钠离子电池技术路线和生产线进行了研发和布局。近日,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建设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量产线的消息,更是将钠离子电池炒的火热。据称,三峡能源将在安徽省阜阳市打造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于2022年正式投产。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锂资源有限且价格持续上涨的大环境下,发展钠离子电池作为储能产品的应用前景广阔,为了更好的解决发电出力不稳定、间歇性等问题,三峡能源需要增加储能等方式来平衡电力输出和减少电网冲击。

多家锂电池巨头布局钠离子电池

随着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缺口的不断扩大,包括锂电在内的新能源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入到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和建设上来。目前,国内一些锂电池上下游企业也在为钠电池产业化做准备。

近日,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已经启动,将在2023年左右形成基本的产业链。早在2021年7月,宁德时代就正式发布了其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该钠离子电池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160Wh/kg,在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在零下20°C低温的环境下,可实现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宁德时代当时还表示,其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

2021年中科海纳与华阳股份建立深度合作,共同成立了生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的子公司。此外,中科海纳和华阳股份共同开发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MV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该系统目前已具有产业化应用的价值。

2021年8月14日,欣旺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较早开始钠离子电池研究的企业,并拥有钠离子电池补钠的方法、钠离子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等多项专利。

鹏辉能源近期也表示,公司目前已完成钠离子电池小批量试产,公司一方面送样品给下游客户试用,一方面在积极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洽谈合作事宜。

在钠离子电池上游产业链,新宙邦、山东章鼓等企业也已开始了布局。

新宙邦在2021年12月27日表示,公司已有生产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的技术储备。山东章鼓也在近期表示,公司锂/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已经可以进行电池量产,公司旗下的46110电池生产线是一个通用性的生产线,可以生产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该电池技术基于PPS固态膜,因此生产的锂离子、钠离子和锌离子电池都属于半固态电池。

随着工信部《关于在我国大力发展钠离子电池的提案》以及科技部将钠离子电池技术列为“十四五”期间重点专项子任务等政策的落地,钠离子电池生产线的研发、量产将会进一步加快。

钠电池将是锂电池的重要补充

从应用前景来看,钠离子电池发展前景广阔。和锂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具有原料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环境友好、高低温下性能表现好、安全性高等优势。

在资源端,钠的地下储量排名第六,分布很广泛,盐湖和大海里都有钠的存在,发展钠离子电池可有效降低对锂资源进口的依存度;在成本端,钠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成本仅为锂电池正极材料成本的40%,集流体成本仅为锂电池的20%-30%。

除此之外,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极其相似。钠离子电池是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以钠离子嵌入化合物作为正极材料的一种可二次充电的电化学电池。钠离子电池的制造设备和锂离子电池也完全兼容,钠离子电池的生产可以沿用锂离子电池设备,转换成本低。

祁海珅告诉记者:“未来的钠离子电池是对锂离子电池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钠离子电池的主要应用场景除储能领域外,在通信基站、低端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太阳能路灯等对能量密度需求较低的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钠离子电池的高安全性技术路线将会是锂离子电池重要的补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