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全球首发 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顺利并网

日期:2022-01-08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苏釤 谷伟光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 储能项目 储能技术

据来自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消息,2021年12月31日,河北省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送电成功,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正式进入系统带电调试阶段。

河北省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由巨人能源旗下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技术提供方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设备提供方为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单位为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四局。项目规模为100MW,系统设计效率为70.4%。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于2021年8月完成电站主体土建施工,于2021年12月完成主要设备安装及系统集成,并于2021年12月31日22时46分顺利并网,10kV母线低压侧带电平稳运行。目前各项调试工作已稳步开展,相关技术参数良好。

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110kV升压站

该项目自建设以来,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于2018年10月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示范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及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重点支持,并写入国家四部委2019年6月发布的《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行动计划》。2019年10月,列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名录》。2021年12月,列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储冷、储热罐

该项目技术提供方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所自2004年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以来,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原创性地提出了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新原理;组建了150余人的国内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研发团队;建成了我国物理储能领域首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突破了1-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分别于2013年在河北廊坊和2016年在贵州毕节建成国际首套1.5MW和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张家口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于2021年底顺利并网,整体研发进程及系统性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控制室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主要工作原理为:当需要储能时,电动机驱动多级压缩机将空气压缩至高压并储存至储气装置中,完成电能到空气压力能的转换,实现电能的储存。在此过程中各级压缩机的压缩热通过换热器回收并储存在蓄热介质中,回收热量后蓄热介质储存在热罐中;当释能时,压缩空气从储气装置中释放并通过节流阀将压力降至膨胀机进口压力,随后通入多级透平膨胀做功,完成空气压力能到电能的转换。在此过程中,来自热罐的蓄热介质通入各级膨胀机的级前换热器,加热各级膨胀机进口空气,释放完热量的蓄热介质储存到冷罐中。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安全性好、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调相、旋转备用、黑启动等多个功能,在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竞争力。

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鸟瞰图

河北省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配合风电、光伏、区域电网、云计算中心等联合运行,形成大规模储能系统运行新模式;该项目建成将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亮点工程,提升城市影响力,加速推动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有效支撑能源革命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