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加快布局储能赛道 万里扬收购万里扬能源51%股权

日期:2022-01-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8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里扬 万里扬能源 储能电站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政策随之而来,储能业务迎来了“黄金增长期”。

1月7日,万里扬公告称,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里扬能源)与浙江省江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万里扬江山清漾变300MW/600MWh独立储能电站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万里扬能源拟在浙江省江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和运营“万里扬江山清漾变300MW/600MWh独立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总投资约8亿元。

此前一日晚,万里扬与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里扬集团)、吴月华、陈玮琪、徐一夫、周才良、张妍、吴南、刘漠尘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以1.1亿元收购万里扬集团等股东合计持有的万里扬能源51%的股份。

从已披露情况来看,作为本次收购标的,万里扬能源主要从事储能电站投资和运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安全测试等业务,2021年营收2770.49万元,净利润707.03万元。

万里扬董秘张雷刚告诉记者,万里扬能源的利润今年还处于低点,目前储能业务发展很快,很多项目正在陆续投建。本次收购目的不仅是为了和上市公司业务产生协同,也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为储能业务提供资源支持,加快储能业务发展,从而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公告披露,目前本次股权收购事项已通过董事会决议。由于本次关联交易金额在董事会权限范围内,因此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万里扬能源将成为控股子公司

据悉,万里扬的主营业务为轻卡变速器、中卡变速器、重卡变速器及客车变速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于2010年在深市中小板上市。万里扬集团持有万里扬28.6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而万里扬能源公司主要从事储能电站投资和运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安全测试等业务,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金2亿元。

根据中介审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万里扬能源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1.09亿元,如按原股东剩余49%的出资额(人民币9800万元)实缴到位计算,万里扬能源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2.07亿元。

在股权关系上,此前万里扬集团持有万里扬能源67%股份。而在本次股份转让后,万里扬集团所持万里扬能源的股权将降至32.83%,万里扬将成为万里扬能源的控股股东。

抢滩储能赛道

从发展情况来看,今年3月,万里扬全资子公司浙江万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交易方为万里扬能源公司。当时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万里扬能源公司营业收入490.3万元,净利润68.24万元。

而据本次披露,万里扬能源2021年营收2770.49万元,净利润707.03万元。

这意味着相关储能电站业务部分资产已经进入回报期。根据万里扬此前公告,目前已在广东、甘肃等省份投运4个发电侧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40MW。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万里扬在2021年12月底接受机构调研时的回答,目前万里扬能源签协议拟投资建设的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700MW,项目位于广东省和浙江省。粗略计算,协议拟投建装机量是当前的17.5倍。

万里扬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去年在肇庆投资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预计是广东省电网侧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储能电站;在浙江义乌投资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预计也是浙江省电网侧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储能电站。

一位浙江私募机构研究员告诉记者,以前储能电站提供服务的对象局限在省内,未来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服务的对象和需求都将大范围增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