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电池大王钟馨稼的前尘往事:口出狂言引众怒,破产出局

日期:2022-01-07    来源:红顶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7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新能源电池 电池技术

宁德时代是国人引以为傲的一家企业,成立于2011年的它,在短短十年内将新能源电池领域做到了天花板,与比亚迪书写中国新能源的篇章。不过早在20多年前就早已有人先比曾毓群看中了新能源电池的前景,发誓要给汽车换“心脏”。

一场捐款,一句没必要的狂言

很多人认识钟馨稼,绝不是因为他的电池,而是关于一场捐款。

2011年时,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校长收到汇报,称有一名中国商人要捐款1000万美元,以支持他们开展清洁电池、太阳能等方面的研究。

从来没有收到如此巨额捐款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对此也是十分震惊,为了表达感谢,他们便授予这位中国商人钟馨稼“工程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巨额的对外捐款自然也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毕竟以当时的汇率,1000万美元可是接近于7000万人民币,此事肯定低调不了。

回到国内后,钟馨稼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被问到“为什么不在更需要发展的国内做慈善”时,钟馨稼竟狂言:

“中国穷不穷,跟我有什么关系?”

其实只要钟馨稼说明一下这笔钱是用来推动电池研究的,大家都能理解了。结果狂言一出,钟馨稼葬送掉了自己的前途。

毫无疑问,钟馨稼是一个天赋异禀的电池大王。

早在1995年他就在珠海投资建立了锂离子动力电池实验基地和纯电车研发基地。到1997年时,其研制出的90AH圆柱形单体锂离子电池在香港展出引发轰动,至少有3家美国公司愿意投资13亿建立合资企业。

拒绝了合资的钟馨稼在珠海组装了一台96个电池串起的锂离子动力电动车,跑出了160公里的世界纪录。

1年后,雷天绿色电动源在深圳成立,钟馨稼尝试将电动车产业化。在比亚迪电动中巴还没有影子的时候,雷天绿色电动源的“电动中巴车”已经于20世纪末出现在深圳街头。其生产的生命源锂电池还得到法国雪铁龙公司的认可,认为中国电池要比法国电池要好。

由于在电池研发领域的成就,钟馨稼在2001年被列为国宝级电池发明家,其锂动力电池还被列入“十一五”计划中。

电池大王钟馨稼梦断,可惜可叹

钟馨稼办公室里,曾经有一个专门用来插国旗的台子,上面有世界几十个国家的国旗。钟馨稼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拿下一个国家的订单,就在上面添加相应的棋子。

他创新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几乎征服了新能源市场。他不仅是锂离子动力型电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第一人,还在几十个国家注册了发明专利。如果能一直发展下去,估计没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入场,中国在新能源电池领域也会更加超前。

正应了“祸从口出”那句话,钟馨稼高调捐款被他的合作伙伴所得知。由于这笔钱是钟馨稼挪用公司的公款,在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后,合作伙伴忍无可忍将其告上法庭,钟馨稼被判赔偿2亿美金。

祸不单行,钟馨稼的狂言还引发了民众对雷天电池的抵制,钟馨稼卖不动电池,只能无奈宣告破产。一度领先世界十几二十年的雷天生命源锂电池,就这么可惜的倒下了。

或许是吃过口舌的亏,钟馨稼如今变得低调很多,他将还未破产的温斯顿电池改名为“东方醒狮”,依旧活跃于新能源电池行业。

作为加州大学的荣誉院士,钟馨稼还时不时的前往加州大学,考察他捐款后建立的电池实验室。或许是得益于加州大学的研究,东方醒狮新推出的水性稀土锂动力储能电池,还被搭载在一辆太阳能电池车上,由比利时电动车专家路易斯从比利时开到中国深圳,以耗时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一万多公里的行程。

不过,虽然水性稀土锂动力储能电池技术表现还可以,但想要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新能源电池帝国中打开局面,64岁的钟馨稼真的能做到吗?人们常说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对于市场是否还会接受钟馨稼的产品,也得打上一个重重的问号。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