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国家电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 助力所有冬奥场馆绿色用电

日期:2022-01-06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宁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冬奥场馆

积蓄新动能,一起向未来。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盛会即将到来之际,2021年12月3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大会召开。滔滔滦水上的璀璨明珠携手张北塞上的无限风光,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绿色清洁的电力保障。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规划安装12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360万千瓦,总投资192亿元。电站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即: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工程还首次实现抽蓄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首次在国内采用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为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程示范。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重点工程,是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的一张亮丽名片。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超级储能电站,首批2台机组投产发电后,将助力所有冬奥场馆绿色用电;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能够显著提升华北电网灵活调节能力,促进张北新能源开发利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有效减少京津冀地区碳排放,同时还将带动旅游、促进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28项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全力护航绿色冬奥。随着赛事日益临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全体员工将精心组织运维,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各部门、各单位将统筹做好冬奥保电各项工作,扛起责任、狠抓落实、注重细节,确保冬奥供电保障万无一失,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国网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