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国内最大!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移交生产

日期:2022-01-05    来源:直播阳江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5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抽水蓄能电站 阳江电站

12月28日上午,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在阳春市八甲镇举行首台机组移交生产见证会。首台机组正式移交生产对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促进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副书记、市长余金富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单机容量40万千瓦,是目前国内核准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上下库高差达670米,属国际领先级超高水头,有抽水蓄能领域“白鹤滩”之美誉。该电站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首台机组于今天上午11时正式投产。首台机组的建设过程中成功攻克十余项重大关键技术,促使国内厂家在掌握超高水头、超大单机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制造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进步,为国内后续大规模建设同类电站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阳蓄公司总经理 蔡明志:

首台机组在2017年7月主体工程开工,今年的12月10日进入试运行阶段,从今天开始1号机组投入正式运行。2号机组计划在明年4月30日投产,3号机组计划在明年6月30日投产。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在国内单机容量是最大的,设计及制造难度都非常高,该机组的转子磁轭通风沟采用锻件整体铣槽工艺,磁极采用双鸽尾结构,对于抽水蓄能领域中的发电机来说是技术性的突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的“稳压器”,阳蓄电站像在大湾区西侧安装了一个特大型的绿色充电宝,能够进行长周期的电能调节。当大湾区的电力供应有余时,电站就抽水蓄电。当电力紧张时,特别是西部河流偏枯、西电东送紧张时,电站就放水发电,保障大湾区的稳定供电,从而起到调峰填谷的作用。此外,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发电侧储能方式之一,可有效弥补光伏和风力发电不稳定的特性及促进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阳蓄公司执行董事 彭潜:

阳蓄电站机组全国产化制造安装,推动了我国大型抽水蓄能机组设备自主化的新突破。阳蓄电站是南方电网在广东省内投产的第六座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服务于广东电网,相当于广东电网的一个“超级充电宝”,对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每年可为当地带来近亿元税收。

市领导张磊参加活动并讲话。 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副总经理蔡希鹏、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刚、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定林出席活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