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福建厦门同安: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开工 新能源产业迈入“新时代”

日期:2022-01-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余乃鎏 张珺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4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锂电池项目 锂电池产品

12月19日,厦门市组织了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共集中开竣工项目40个、总投资687亿元。

活动共设6个会场,分别设在该市六区。其中,同安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联合举办集中开工活动。据悉,同安区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辖区内共集中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73.8亿元,集中竣工项目3个(含跨区项目1个)、总投资32.6亿元,涉及工业、交通、住房保障等多领域。

同安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联合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夏海滨摄

“这些项目涵盖领域广、投资规模大。”同安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它们将在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城市功能、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强有力作用,对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和未来竞争力也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抢占先机奠定基础,“同安乃至厦门新能源产业迈入‘新时代’”。

百亿量级工业项目落子同安

19日10时许,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几十辆钩机紧张作业,土方车一字排开、来回穿梭……这是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集中开工场景。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的锂电池生产基地。

据悉,该项目(一期)总投资70亿元,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拟建设新型动力电池总部基地,落地新型三元锂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配套模组生产线及电池包生产线,形成年产12GWh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

“这是2021年落户厦门的又一个百亿量级工业项目,对于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140亿,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为厦门市后续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创造条件,并可与中航锂电、海辰锂电等本地企业形成互补,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来厦落地,迅速形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从而有望实现厦门新能源造车,打造万亿汽车产业,对该市实现双碳目标也具有较大带动作用和积极意义。

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现场

“我们将把工期细化到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按照规划节点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厦门时代项目现场负责人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整个项目将在确保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投产。

据了解,当前,同安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打造的同翔高新城,正瞄向“成长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入驻其间,为同安乃至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同时,在当天集中开竣工活动上,总投资3亿元的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一阶段)正式竣工,一条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实现投产……同安新能源产业俨然集聚成势。

“全馨”帮办,项目“拿地即开工”

12天,这是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从拍得土地到进场开工的时间距离。

据介绍,12月6日,厦门时代拍得项目土地,进入土地合同公示阶段;15日,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同步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16日,同安区“全馨办”帮办团队带着企业工作人员到厦门市建设部门对接施工许可建设手续办理事宜;19日,厦门时代项目工程机械进场……

“从拍得土地到进场施工,历时12天,较往常开工时间提前了180多天,这创下了同安工业项目审批效率的新纪录。”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局长叶跃辉说。

不仅如此,从今年9月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12月19日正式开工,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同翔高新城的落地,也创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

钩机作业场景

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群人在全程对接、专业帮办。例如,同安“全馨办”团队“把更多的工作做在了前面”,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拿地即开工”探索见到实效。

今年11月初,同安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团队与意向企业厦门时代接触,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及中介服务机构提前介入审查相关的技术性指标,为意向企业梳理出29条工作清单,有效利用了15天的挂牌出让公告空档期时间,帮助意向企业达成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即可马上申请施工许可证的目标,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审批高效模式。

期间,方案设计、审查,施工图设计、图审及建设条件踏勘等同步开展,多部门的联合协作,助力企业跑出开工的加速度。

“高效的对接服务让宁德时代深切感受到厦门市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决心。”宁德时代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李平说,企业也感受到厦门市、同安区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感受到了厦门对企业发展的全力呵护。

土地要素保障项目早开工

对于项目落地的保障,不仅仅只有前期帮办的服务,土地要素保障更是至关重要。在这方面上,同安区相关部门也有效提供了切实保障。

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选址落在同安区洪塘镇片区。1800亩的征拆任务,成了该区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大项目、好项目的机遇稍纵即逝,选择落地在同安,我们就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障。”同安区“重大办”有关负责人说,在整个征拆工作开展期间,每一户的拆迁,至少是工作人员十几次的上门沟通,“可以说一根电线杆就是一个故事”。

土方车来回运送土方

据介绍,自今年6月上旬正式启动A项目(即厦门时代项目)征拆工作以来,仅仅用了4个半月的时间,同安区即基本完成了约1800亩征地,涉及辖内3个自然村669栋住宅、66家非住宅的拆迁工作,并提前交付首期项目用地1000亩。其中,7月20日实现一天签约100栋房屋,创下了厦门征拆工作的新纪录。

“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如期交地,同安举全区之力,抽调精兵强将,强化一线指挥,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抢时间争速度,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征迁态势,为项目征拆工作提供了全方位保障。“今后将按照‘地等项目’的要求,加快推进依法征拆、和谐征拆,为产业项目落地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