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100MW/200MWh!湖南首个社会资本投资的电网侧储能示范电站并网运行

日期:2022-01-04    来源:华能自控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侧储能 储能示范电站 华能自控集团

12月31日,由长沙华能自控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华自科技整体提供产品及实施的城步儒林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示范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该储能站是湖南首个社会资本投资的电网侧储能示范电站,也是目前国内社会资本投资最大单体电网侧储能示范电站。项目投产标志着社会资本对投资电网侧储能电站有效探索,也对全省、全国开展百兆瓦级共享储能电站开发建设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省电力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戴庆华,长沙华能自控集团总裁、湖南智能电力产业联盟理事长汪晓兵等领导出席并网仪式,仪式由长沙华能自控集团副总经理杨成主持。

出席仪式代表合影

汪晓兵首先对湖南省能源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城步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对城步儒林储能示范电站的帮助表示真诚感谢。他介绍到该站装机规模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投资约4亿元,于2021年4月29日正式开建,储能站采用电化学储能技术及“全预制舱”布置方式。该站全容量投运后,预计每年充电量将超过1亿千瓦时,每年可增加消纳新能源电量1.2亿千瓦时,相当于压减煤炭消费约3.6万吨。

戴庆华在讲话中提到湖南省一次能源禀赋不足,导致风光等新能源消纳困难,随着新能源不断开发和消纳能力矛盾凸显,大规模储能电站建设可有效缓解新能源消纳并网难题。该项目投产将大大平抑湘西南地区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有效缓解邵阳地区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局部供电压力,提高湖南省电网调峰、调频支撑能力,提升电压质量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最后他表示,城步儒林储能示范电站的率先开建并网,是湖南省多元投资电网侧共享储能最重要的一步,同时也证明长沙华能自控集团和华自科技已完全具备投建电网侧储能电站的能力与经验。

正值岁末年初之际,城步儒林储能示范电站的正式并网运行,将助推我省储能产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同时储能示范电站的建设是践行习总书记“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理念,是实现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对全国社会资本投建电网侧储能电站在重要示范,为国家加速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