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远景能源:高安全智慧液冷储能产品,助力储能合理降本

日期:2021-12-27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储能西部论坛 储能配置

在2021年12月16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远景智慧储能解决方案总监张轶发表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新能源配套储能可行性发展路径探索》的主旨报告。

从低碳经济和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建设以新能源为主导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主要是在生产环节实现能源生产的清洁化和在消费环节实现能源消费的电气化。双碳背景下,储能是实施“现代能源体系双主导”和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两年各地区密集发布了储能配置要求和激励政策,储能市场预期好,2021年因此被称为电化学储能爆发式增长的元年。与此同时,对新能源场站业主来说,风电场、光伏电站配套储能还存在一些困难。

远景以某风电场为例做测算,按照大部分省市目前10%、两小时的储能来看,整个场站收益率降低了10%和8%;按照30%、两小时配置来算,场站收益率基本上下降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缺乏可行的盈利模式使得储能给新能源场站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如何正确评价储能的经济性也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新能源场站常用LCOE(度电成本)来衡量其经济性。从降低LCOE角度看,储能需要同时降低成本和增加发电量,需要拆解全生命周期成本,包括初期的投资成本、运营成本,及储能特有的全生命周期充电的电费。

片面强调储能降本,会使市场产生不合理的降本手段:一是在缺少监测和监管情况下,采用动力的梯次电池;二是减配甚至不配电池监测系统、控制保护系统和消防系统,4.16北京大红门火灾事故便给了我们非常大的警醒。

远景认为一味地采用不合理降本手段不利于储能的发展,只有通过商业模式去获取收益,通过技术创新和供应链的合理降本,才是新能源配套储能健康的发展路径。

提高储能电站经济性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放电量、度电收益、Capex(即投资成本)、Opex(即运营成本)。

放电量涉及电池的性能(包括电池循环次数、运行一致性等)和电池衰减及安全性。参考国外的模式,提高度电成本一方面要拓展储能的经济收益来源,另一方面要提高储能每一度电的经济效益。降低Capex,一是降低储能设备本身的成本,二是减少储能场站BOP的成本,三是降低施工的成本。降低运营成本,一是储能设备本身的维护费用,二是针对储能充放电的特性要减少它的能耗,三是提升安全性。

基于此,远景提出了储能技术发展的四个方向:

一、长寿命。远景能源在今年发布了首款智慧液冷储能产品,采用自研高循环寿命的储能电芯技术,在管理系统方面,充分利用液冷产品的特性,将运行过程当中电池的温差控制在3摄氏度内,提升全生命周期电池使用的寿命。

二、高收益。远景的场站协同管理能够做到风、光、储的协同,机端、站端、云端的协同,同时具有良好的闭网特性,能够保证参与到一次调频、发电计划曲线考核、调峰、电力交易、峰谷套利、共享租赁、增加新能源场站消纳等等未来可以期待的收益模式当中。

三、低成本。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的直流系统占地面积减少50%,降低项目的BOP成本5%,采用模块化设计、工厂预制化后会大量减少现场接线,缩短现场施工工期。液冷产品减少了风冷产品中的很多风扇旋转部件,减少95%的旋转部件等同于减少了非常多的故障点。在后期运维工作量方面,液冷产品因为能够做到精准制冷使得整体系统能耗降低20%,减少整个运营过程当中充电的电费。

四、更安全。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采用Pack级的高阶分布式消防系统,一旦发生火情,灭火药剂可以精准喷洒到电池包,并且支持多次喷洒,有效抑制复燃,并将后备水淹没消防系统作为最后一道防线。

远景智慧储能提供全栈解决方案,包括自研和制造储能专用磷酸锂电芯,储能全套系统的集成,还有储能控制和软件服务。2019年远景能源收购了日本AESC公司,能够从源头严格控制电池的质量,保证电芯出厂一致性,液冷的冷却方式能进一步控制运行过程当中电池的温升和温差,提升全生命周期的发电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