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12月24日】

日期:2021-12-27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政策 储能企业 储能项目

法规政策

1、11家梯次利用企业!工信部正式发布第三批符合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12月2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第三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共有20家企业入选,其中包括蜂巢能源、江苏欧力特、国轩高科、长沙矿冶研究院等11家企业从事梯次利用,11家企业从事电池材料回收再生利用。

2、甘肃启动“十四五”首批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试点申报

12月20日,甘肃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功能互补发展首批试点项目的通知》,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给出具体指导。

行业要闻

1、中科海钠宣布与三峡能源等共建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

中科海钠日前宣布将与三峡能源、三峡资本,及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展开合作,建设全球首条钠离子规模化量产线。据了解,该产线规划产能5GWh,分两期建设,一期1GWh将于2022年正式投产。据介绍,未来各方还将有望共同推动规划30GWh全球先进钠离子规模量产线。

2、截至2021年国内在储能技术方面约有7.55万件专利

《中国知识产权报》发文称,截至2021年10月,可检索到国内在储能技术方面约有7.55万件专利,包括约4.33万件发明专利与约3.22万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98%的专利均与电储能相关,以国家电网以及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对电化学类储能技术的研究水平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项目信息

1、国际首个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南京签约

12月22日,苏盐集团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储国能公司在南京隆重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建设国际首个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含一个100MW系统、一个国际首套300MW系统)。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有效推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具有划时代意义。

2、山东首个共享储能综合能源项目落地德州

12月17日,临邑东方重能风电集团与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0.55万千瓦/1.1万千瓦时储能租赁合同,山东首个共享储能项目落地德州。临邑东方重能风电场一期装机容量5.2万千瓦,至少需配置0.52万千瓦/1.04万千瓦时储能设备。客户自建储能会延长工期,增加投资。德州供电公司与临邑县供电公司、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为客户定制共享储能建设方案,并签订共享储能合同。

3、中材科技23亿加码隔膜产能

12月22日晚间,中材科技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有限公司所属公司内蒙古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投资23.03亿元建设“年产7.2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项目建设期20个月,规划建设6条单线有效年产能1.2亿平方米的锂电池湿法基膜生产线,合计基膜产能7.2亿平方米;18条涂覆生产线,合计涂覆产能7.48亿平方米。

4、天际股份募资21.1亿扩产六氟磷酸锂

12月23日晚,天际股份公告,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1.1亿元,用于投建江苏泰瑞联腾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万吨六氟磷酸锂、6000吨高纯氟化锂等新型电解质锂盐及一体化配套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企业动态

1、6MW/20MWh!南都能源互联网印度锂电光储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日前,由南都能源互联网提供储能系统的印度光储项目已成功并网运行,项目规模达 6MW/20MWh,是印度目前落地的最大锂电储能项目。

2、车企和电池企业狂热布局固态电池

目前主流车企、电池企业均争相研发固态电池。近日,固态电池企业辉能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3.26亿美元融资;固态电池企业卫蓝新能源获得约5亿元投资,项目估值50亿元;Stellantis、戴姆勒宣布投资固态电池初创公司FactorialEnergy。

国际头条

1、特斯拉与澳企Syrah签订4年石墨供应协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石墨供应商Syrah Resources周四表示,已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签署了一项为期四年的石墨阳极材料(AAM)供应协议,该公司股价因此飙升32% 。

2、61MW/61MWh!道达尔能源公司扩建法国最大电池储能项目

据外媒报道,法国能源开发商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在法国北部敦刻尔克部署的一个电网规模电池储能项目已经完成第二阶段建设,使其规模扩展到61MW/61MWh。这个电池储能项目第一阶段规模为25MW/25MWh,在2021年1月开通运营时,就已经成为法国运营的规模最大的电池储能系统。 

3、EDF在秘鲁招标中获得100兆瓦太阳能+储能项目

法国公用事业集团法国电力公司旗下的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EDF Renewables)宣布,它已中标秘鲁混合电力项目——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和100兆瓦时的电池储能。该公司表示,他们将开发、建造和运营这种混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将连接到秘鲁亚马逊地区伊基托斯镇的微电网。据EDF可再生能源公司称,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没有连接到国家电网的城市。

4、Nofar通过英国合资公司推出700兆瓦时电池项目

据外媒消息,以色列可再生能源开发商Nofar Energy Ltd与房地产和储能投资者Interland合作,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负责开发、建设、融资和运营,将在英国建立一个700MWh电池储能组合项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