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勇于创新 为大规模储能技术集成化应用提供试验示范

日期:2021-06-21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6/2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风光储项目 新能源示范工程

6月18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联合组织的“第八期中国储能产业巡回走访调研团”首站走进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汉民陪同调研团专家一行现场参观调研。

据介绍,示范工程采用全球首创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技术路线,建设风电500MW,光伏100MW,储能33MW,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储能及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工程

风光储工程储能电站(一期)

风光储工程储能电站(一期)建设容量20MW,包括14MW磷酸铁锂电池、2MW全钒液流电池、2MW胶体铅酸电池、1MW钛酸锂电池和1MW超级电容。分别安装在5间储能厂房中,共计电池单体30多万节。

磷酸铁锂电池单体容量可达几百安时,能量密度高,在一定的荷电状态区间内可以频繁的进行不同工况的充放电,满足新能源并网功率或者能量的需要。

全钒液流电池可以进行深度的充放电以及具有长寿命,提供功率的电堆和提供能量的储液罐可以依据需求灵活配置。

胶体铅酸电池与常规的铅酸电池相比较,由于内阻降低,充放电效率可以高出25%以上。电池制造工艺成熟,单体容量可达几千安时。

钛酸锂电池作为典型的功率型电池,可以进行高倍率的放电,放电倍率是普通电池的10倍以上。

超级电容循环寿命长,能够瞬时进行大功率响应,可以配合常规的化学电池储能系统,有效的应用于新能源出力波动控制领域。

作为储能电站主力的磷酸铁锂电池,在技术成熟度、运维便捷性等方面得到了检验,适合在规模化储能电站中使用。依托储能电站的实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电池储能的大规模系统集成,化学储能电站黑启动等领域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储能电站整体转换效率大于90%,自2011年底投运以来,运行良好。

风光储工程储能电站(二期)

风光储工程储能电站(二期)持续跟进行业发展,规划建设新型储能示范工程,目前建成容量梯次利用电池3MW,电站式虚拟同步机10MW,梯次利用电池技术立足循环经济、利用电动汽车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继续应用于电力储能,最后报废回收,寻求电力储能需求、成本、环保的平衡点,破解储能成本过高难题。

电站式虚拟同步机是当前业内首台大容量储能虚拟同步机,集成了最先进的新能源并网及控制技术,通过模拟常规同步发电机的机电暂态特性,能够快速、主动参与电网的有功调频、无功调压,并提供虚拟惯量,提升系统抗扰动能力。同时兼具传统储能系统调峰填谷功能,为有效改善新能源机组并网友好型和稳定性提供了坚强支撑。

储能在新能源并网中的应用

储能技术作为新能源发电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针对风光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实现风、光、储多时间尺度的出力互补,提高新能源发电的可预测、可控制、可调试性,使之达到或接近常规电源,解决新能源安全稳定运行和有效消纳问题。

参加本期调研的专家有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赵家欣、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永、中腾微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见涛、中能国锦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马艳杰、奥动新能源有限公司储能软件工程师查伟、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系统经理王德邦、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中心/标准中心主任江卫良、湘能楚天电力集团总监蓝伟科、UL新能源与储能系统全球战略投资经理兼亚太区业务开发主管张哲弛。

本期调研获得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中腾微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能国锦能源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奥动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能楚天电力集团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