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领先宁德时代!三峡能源打造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

日期:2021-12-24    来源:证券之星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4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钠电池生产线 技术领先宁德时代1-2年

相信谈到钠离子电池,大部分投资者都会想到宁德时代,毕竟此前在7月29日,宁德时代以一场仅有10分钟的直播,完成了该公司发布会的首次“触网”,并发布了其第一代钠离子电池。

同时,作为锂电的龙头,业内对其钠离子商用量产满怀期待。但是,万万没想到,还没跨过2021年“钠离子电池量产”的消息出来了,而主角却不是宁德时代。

三峡能源打造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

据中国三峡能源23日消息,日前,三峡能源、三峡资本与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落户安徽省阜阳市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协议。

各方将依托阜阳市区位、新兴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多重优势,发挥三峡集团清洁能源行业引领、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带动能力,凭借中科海钠技术优势,率先在阜阳市打造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1吉瓦时规模化量产线,于2022年正式投产。后续将共同努力推动建设不少于30吉瓦时全球先进钠离子规模量产线。

据证券时报消息,三峡能源已经率先打造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明年正式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0日,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12月23日,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等优势。其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

也就是说若三峡能源真的能实现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三峡能源在钠离子电池技术上领先了宁德时代1-2年时间。

当然,此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三峡能源所量产的钠离子电池是否能达到宁德时代此前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性能也还未知。

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电池需求暴涨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多家新能源车企销量涨幅超过100%,创下历史新高。

从已公布11月销量的车企来看,比亚迪11月销量超9万辆,同比增长252.7%;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型销量则达1.61万辆,同比增长达137%;此外,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哪吒汽车当月销量也均突破了万辆,同比增长均超一倍。

目前来看,2021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25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13%,与202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5.8%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当前,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政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启黄金发展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使用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科学院院士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明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受限于电池供应、芯片供应和产能限制的情况下,会继续增长到500万辆。如果没有这些限制,销量可能会更高,预估明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

东兴证券也作出了预测,称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40万辆,渗透率为16.2%。2021-2025年复合增速预计有望达到28%,2025年实现销售910万辆,渗透率30%。

而伴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渗透率的提高,电池的需求也是暴涨。业内此前也掀起了一波抢矿潮,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紫金矿业、华友钴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锂电池未必是“王道”,却是当下绝对主流

受益于新能源车的高景气,锂电企业迎来空前发展,但因此也带来的供需失衡也使得锂矿价格涨上了天际。

据生意社数据显示,12月23日,工业级碳酸锂报价255600元/吨,电池级碳酸锂267000元/吨。

据其预测,下游市场对碳酸锂需求还在持续增加,而冶炼厂将进入春节检修期,产量下降,供不应求将持续,预计短期碳酸锂价格仍将大幅上涨。

事实上,在锂矿价格还没涨到如此夸张的程度时,锂电池的价格就已不低,以至于市场上有“换电池不如换车”的说法,虽然这么说肯定是夸张了,但无疑反应了锂电池的“贵”。

这样的说法甚至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而排开就算排开锂资源的价格,作为稀缺资源的锂也不一定能满足未来新能源车的需求。

所以很难肯定的说锂电池就是“王道”,这也是国内外竞相研究新电池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这并不是说钠离子电池就能取代锂离子电池,这两款电池也是各有优缺点的,而钠离子电池最大的优势还是在资源丰富且可获取性强。

总的来说,短期来看,锂电仍是新能源车绝对的主流,而从长期来看,新技术的诞生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利好消息,有助于汽车行业电动化进程的推进,但钠离子电池的推出是否会影响锂电池的发展还不好说,甚至不排除两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可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