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观点| 储能电池安全“治理”关键

日期:2021-12-24    来源: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12月22日上午,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发展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数位业内人士在报告中对于储能安全发表了见解。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部储能系统总工王志刚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部储能系统总工王志刚在报告中,将电池储能系统典型安全失效模式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要诱因包括电池系统缺陷、电气故障保护失效、运营环境风险、储能系统管理失效。

二是电池缺陷主要包括制造缺陷、老化过程中析锂短路,电芯不一致性等缺陷。

三是系统滥用状态包括绝缘失效引发的短路、异常电流、异常过热等引发的电池内短路、漏液、开阀等安全失效。

四是运行环境风险导致电池系统可靠性失效,高湿、盐雾、低温、高温、温湿度变化加速电池老化衰减,从而引发电池绝缘失效短路。

五是管理失效包括BMS、EMS、PCS等之间的管理逻辑和硬件的故障导致,电池的监控管理失效造成电芯滥用热失控。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综合能源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奎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综合能源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奎说:储能电站的安全防控贯穿于电池制造、电站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和事故应急处理等的全生命周期的多个关键环节。目前对储能电站安全防控主要关注设计建设阶段和热失控发生后的消防应急处理,运行阶段的安全防控尚存在缺失,故障早期预警可以识别和定位劣化单元,通过主动运维措施,可以及时排除故障风险,避免电池发展到热失控阶段。

周奎表示,借助大数据技术,对电池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建立储能系统在线状态评估与主动安全预警,并优化储能电站运维策略,对于降低储能电站安全事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天启鸿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沈聪

北京天启鸿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沈聪在报告中说,当前80%以上投运的项目未能够达到预期的技术要求和使用使命,主要原因是电芯衰减(运行环境与测试环境的偏差导致衰减加速),电芯衰减的不一致性导致储能系统容量的加速衰减。

他认为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主要任务在不更换储能系统电芯的前提下,使得储能系统的循环寿命无限的接近于电芯的循环寿命,使得电芯的循环寿命接近于测试环境下的循环寿命。要实现这个目标这就需要精准的电芯模型和智能的算法来实现。

沈聪指出,电芯的内部动态特性以及SOH和电芯运行的环境有极大关系,即使相同的电芯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其衰减特性和内部动态特性也完全不一致。集装箱内的热管理系统和新风系统的用电量和储能系统效率直接挂钩,如何最大程度的降低储能集装箱的自用电,也是一个课题研究方向。

沈聪认为,每颗电芯的特性都是随着充放电次数的增加、运行环境条件的不退以及自身内在的不同而不断改变的,导致精准计算每一颗电芯的SOC、SOH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均衡策略是极大挑战。如何使得储能系统按照财务测算的放电量持续运行10年以上是储能系统集成商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