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际首个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落地南京!

日期:2021-12-23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沈杨 俞海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3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 储能示范项目 中储国能

储能行业是现在最热门和新兴的低碳产业,今天国际首个400MW(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在宁签约。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储国能将共同建设国际首个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携手推进能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的研发与共享,深入开展平台建设、技术应用、股权融资、以及知识产权等全方位战略合作,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样本”。项目将依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研发成果与技术力量,利用苏盐集团的优质盐穴资源和地下盐穴建腔能力,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有效推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具有划时代意义。

江苏深井盐矿资源丰富而优质,其中苏盐集团麾下的淮安井神盐业储量达120亿吨,每年深井盐开采后,在地下可形成约300万立方米的盐穴。4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预计投资20亿元左右,包括一期技术已成熟的100兆瓦和二期国际首套300兆瓦规模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储能规模达3200兆瓦时,年发电量超过10亿度,相当于节省了100多万吨标准煤,是典型的绿色能源项目。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我国能源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特别是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领域已取得国际领先的研发成果,已建成多个国际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中储国能公司作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产业化公司,拥有该项技术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并可提供全套系统解决方案,是中国综合储能领域的开拓者。苏盐集团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盐业产销一体化企业,综合实力位居省级盐业公司前列,拥有省内丰富的盐腔资源、稳固扎实的产业基础,正积极探索构建“盐+储能”产业新格局。

项目将依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研发成果与技术力量,利用苏盐集团的优质盐穴资源和地下盐穴建腔能力,结合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先进盐腔建设及利用技术,联合打造全球首套3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有效推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具有划时代意义。合作各方将结合苏盐集团的盐化工产业链布局,开展多方位多领域合作,共同为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及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三方战略合作是储能技术、产业化和盐腔资源完美结合,也是央企和地方国企加强产业合作、技术合作的典型示范,必将以绿色低碳转型的创新实践,破解盐及盐化工产业能源瓶颈,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助推苏盐集团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盐行业前列。三方将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一批重大攻关成果示范应用,科学推进“双碳”工作,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目前全球储能装机占电力装机2.7%,我国储能装机占比1.6%,低于国际水平,储能产业未来空间非常巨大,我国计划到2030-2035将达10%-15%的比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