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南网科技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大涨164%

日期:2021-12-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科技 科创板 储能技术

12月22日,南网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此次发行84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15.00%,发行价12.24元,募集资金10.37亿元。

上市首日南网科技高开161%,报32元/股,总市值超1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南网科技为电力能源系统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以电源清洁化和电网智能化为主线发展主营产品,以技术服务和智能设备为两大业务体系,题材、概念囊括时下热门的碳中和 、电力、光伏及储能等。其控股股东为广东电网,间接控股股东为南方电网。

业内普遍认为,受赛道优质、技术领先、股东背景强大等多重有利因素驱使,未来借助资本力量,公司业务拓展、服务水平及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并释放长周期价值。

业绩靓丽 业务结构升级是看点

在行业高景气趋势下,南网科技近三年财务数据十分抢眼,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2018-2020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91.4%与153.3%;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984.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58%;预计 2021 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 12.2亿元至13.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 9.46%至 18.43%;预计 2021 年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1.1亿元至 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 幅度为 26.31%至 37.80%。

具体业务板块,智能设备业务营收从2018年的619万元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4.0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708.47%,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38.05%;此外,技术服务业务产生的收入从2.07亿元增长至5.3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0.2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政策的提出和实施,未来电力能源市场将继续维持较高的行业景气,电网清洁化与智能化改造业务还将持续扩展。由于股东背景及行业特性,上市前南网科技业务对南方电网及广东地区的依赖不可避免,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南网科技的业务结构升级将是一个很大的看点。

除此之外,公司储能集成项目广被市场看好,未来或成新的增长引擎。目前,南网科技的储能业务主要是提供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其中又以系集成服务为主,即根据电源、电网和用户侧客户需求,针对性提供电化学储能系统整套解决方案。在业内具备相当的先进性。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尽管行业高景气仍将持续,但赛道竞争的加剧亦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本质上是技术能力与业务布局的竞争。

在经历了近三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南网科技凭借强大的股东背景及技术创新能力,在所处细分领域已经具备相当的领先性。比如在微型逆变器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公司具有较强优势,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领域,客户遍布国际市场。尽管如此,同赛道领跑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或许这亦是公司进军资本市场的核心动力之一。

招股书显示,南网科技拟投入募集资金5.27亿元在广州建设研发中心,包括低碳发电技术研发平台、智能终端研发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智慧能源数据中心、直流及电能变换研发平台、软硬件中试平台等六大研发平台。

南网科技表示,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保持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以巩固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务院“科改示范行动”入选企业,拥有省级工程中心及各类实验室18个,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6项,主持和参与制定了28项国家、行业标准。与此同时,公司持续保持产品创新,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产品迭代,已形成了依托电力能源需求、丰富的产品体系,相关产品技术水平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南网科技表示,将以登陆科创板为契机,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不断提高公司产品性能及服务技术水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产品及服务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以优异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网科技成立时间并不长,却有着浓重的国企改革烙印。“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2020年4月,南网科技成为南方电网旗下两家入选“科改示范企业”之一,迅速锚定上市目标。

业内认为,作为南方电网首个科创板IPO项目,南网科技成功上市对南方电网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公司IPO从申报受理到证监会注册用时仅152天,更彰显新时代国企的高效执行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