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号称欧洲“宁德时代”的Northvolt已斩获超1721亿大单!

日期:2021-12-21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CiCi周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材料 特斯拉 电池初创企业

号称欧洲“宁德时代”的Northvolt近日再次出击原材料领域,为其在2030年之前获取25%的欧洲市场份额的目标进行“布防”。

斩获超1721亿电池大单

资料显示,Northvolt是一家位于瑞典的电池初创企业,成立于2016年10月,创立者是特斯拉前供应链管理部门副主席Peter Carlsson和Paolo Cerruti。

Northvolt不过刚刚成立5年有余,便足以称得上一匹电池“黑马”。

 图源:Northvolt

一方面,各投资方对Northvolt的发展很是看好。自2017年开始,Northvolt多次完成来自各方面的融资。并获得了来自大众、宝马等主机厂以及欧盟政府的支持。

今年3月,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增加其在Northvolt的所有权(从最初计划的20%增至未公开水平)。并且,大众汽车已在未来10年内向Northvolt下达了140亿美元的电池订单,Northvolt将成为大众汽车“高级电池战略供应商”!

7月合作进一步加深。当月,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30 NEW AUTO战略,并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投建6座电池工厂。其中第一家工厂位于瑞典谢莱夫特奥,将由Northvolt负责运营,双方将于2023年开始生产。

8月,大众汽车向其追加投资5亿欧元,并且双方成立了合资工厂,其中大众拥有该工厂五分之一的股权。

另一方面,有消息称,Northvolt已从宝马、Fluence、斯堪尼亚、大众汽车、沃尔沃汽车、Polestar等主要客户手中获得了价值超过2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21.2亿元)的合同,以支持公司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建立回收能力,以实现到2030年公司50%的原材料从回收电池中采购的目标。

全面“布防”

根据Northvolt的规划,公司目标到2030年实现约150GWh的电池产能,并在欧洲占据25%的市场份额,即相当于200万辆特斯拉汽车的电池。

据了解,Northvolt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的扩建计划已在进行之中,并计划于2021年实现大规模生产。不过目前暂没有该企业电池量产的消息。

今年6月9日,Northvolt宣布私募27.5亿美元,将其在瑞典的工厂产能从40GWh扩大到60GWh,以满足主要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巨额在手订单以及明确的产能规划,Northvolt对原材料的供应保障愈发重视,已开始加快“布防”。

12月14日,Northvolt对外宣布,将与能源公司Galp Energia在葡萄牙成立合资公司“Aurora”,用于建造一座锂盐工厂。

Aurora将由Northvolt与Galp Energia各持股50%,该工厂投资约7亿欧元,并创造1,500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预计在2026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该工厂每年可以生产3.5万吨氢氧化锂(足够约7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其中一半的产能将用于Northvolt电池生产。

在此之前,Northvolt还与天齐锂业签署了采购协议,后者将为Northvolt供应氢氧化锂。

隔膜方面,3月17日,其与星源材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向星源材质采购锂离子电池隔膜,合同金额不超过33.4亿元。

同时,星源材质拟配合Northvolt在欧洲建立隔膜工厂,以Northvolt在欧洲的瑞典工厂和德国工厂成功投产为前提,星源材质欧洲工厂向Northvolt供货的时间拟于2023年开始。

到2024年,星源材质欧洲工厂将向Northvolt提供包括基膜、涂覆和分切在内的超过50%需求量的隔膜。

电解液方面,今年8月,新宙邦被选定为其A项目、B项目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特定供应商,项目总金额约为1.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1.90亿元);同时,Northvolt与天赐材料已进入密切合作阶段。

除了原材料,Northvolt还在储备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等。

锂电设备方面,2019年初,先导智能与Northvolt签订了锂电池生产设备的《设备设计、生产、安装、调试通用条款及框架协议》。双方就圆柱卷绕机、组装线以及化成分容等锂电池设备建立合作关系,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进行约19.39亿元的业务合作。

结构件方面,2020年4月,Northvolt及其全资子公司Northvolt Ett与科达利签订《材料买卖供应合同》,后者将为Northvolt供应方形锂电池壳体,合同有效期为5年。

并且,合同约定,Northvolt 40GWh方形锂电池所需的所有壳体,应向科达利独家购买。科达利在瑞典工厂组装或制造的所有产品应仅生产并销售给Northvolt。

商场如战场,“城头变幻大王旗”也是常有的事。动力电池这一巨大的市场,新老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地攻城掠地。

而股东阵容强大、资金在手、订单在手的欧洲动力电池领头羊Northvolt,显然已有了更多的底气,其目标是从亚洲电池制造商中夺回欧洲在动力电池供应方面的主导权。

但机会是平等的,谁能独领风骚,就看谁能抓得住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