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厦钨新能拟加码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能

日期:2021-12-15    来源:全景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厦门钨业 钴酸锂电池 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研发

厦钨新能12月14日晚间公告,拟投资建设海璟基地9#车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30000吨扩产项目,投资金额9.9亿元。另外,公司拟与雅化锂业及沧雅投资合资设立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分期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项目总投资9.3亿元。

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能

厦钨新能的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公司前身为厦门钨业下属电池材料事业部,自2004年开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并于2016年12月新设公司独立运行,成为厦门钨业下属的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

12月14日晚,厦门钨业同步披露了相关消息。

在3C锂电池领域,厦钨新能与ATL、三星SDI、村田、LGC、欣旺达、珠海冠宇及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到下游中高端3C电子产品中;在动力锂电池领域,公司与松下、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及国轩高科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悉,在世界汽车电动化的大浪潮下,国际主流整车企业纷纷加大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推动三元正极材料需求量的增加,公司下游客户对三元正极材料,尤其是高镍正极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随着厦钨新能三元材料产品订单需求的急剧增加,厦钨新能现有及在建三元材料产品产能已无法满足未来订单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厦钨新能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厦钨新能拟在海璟基地投资建设9#车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30000吨扩产项目。在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二、三期)及本次项目建设完成后,厦钨新能海璟基地合计将达到年产70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产能。

厦钨新能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及拓展行业市场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符合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和抗风险能力,增强综合实力。该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实现扩能增效。随着产能规模的扩大,体现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进军磷酸铁锂市场

12月14日晚,厦钨新能同步公告,公司拟与雅化锂业以及沧雅投资在四川省雅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设立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分期投资建设年产100000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其中首期建设20000吨磷酸铁锂生产线。

据了解,目前三元材料是新能源汽车电池主流方向,磷酸铁锂在储能上有广阔空间,并在入门级乘用车、专用车、物流车、客车等细分市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三元材料电池厂家在大力发展高性能材料电池的同时,也在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厦钨新能的三元材料客户与磷酸铁锂客户高度重合,且具有磷酸铁锂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

有鉴于此,厦钨新能有意进军磷酸铁锂市场,进一步巩固正极材料龙头地位,提升抗风险能力。

在合资公司中,厦钨新能的持股比例为83%,雅化锂业以及沧雅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是10%和7%。其中,雅化锂业系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锂盐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贸易等业务,是全球锂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21年已启动年产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雅化锂业综合产能将超过10万吨。

厦钨新能表示,公司与雅化锂业合作,可为合资公司提供丰富且具有价格优势的锂资源,保证合资公司的供应链稳定性。沧雅投资合伙人在磷酸铁锂具有丰富的研发、生产管理和市场开拓经验,沧雅投资作为合资一方,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合资公司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