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11月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中创新航单月突破1GWh,小鹏渗透率快速爬升

日期:2021-12-13    来源:维科网锂电  作者:尔东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3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中创新航 小鹏汽车

12月10日,我国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各项数据新鲜出炉。

在最具看点的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中创新航单月突破1GWh,达到1.06GWh,成为继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又一家迈入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GWh俱乐部”的企业。

11月国内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

乘用车装机电量波动是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变化的风向标:11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45.0万辆,其中42.7万辆是新能源乘用车;1-11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99.0万辆,其中283.7万辆是新能源乘用车。

在动力电池市场中,有一句话是“得乘用车市场者得天下”。

我们先看动力电池企业在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的表现:11月国内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塔菲尔、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欣旺达、LG新能源。

图:维科网锂电整理

我们再看动力电池企业在1-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的表现:1-11月国内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中航锂电)、LG新能源、国轩高科、塔菲尔、蜂巢能源、孚能科技、欣旺达、亿纬锂能。

图:维科网锂电整理

从上面两个表格中可看到,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前三的地位稳固。

最新的11月排行榜中,国轩高科为第四,但1-11月排行榜中,第四却是LG新能源。其它企业的竞争更激烈。

中创新航单月突破1GWh

如果说中创新航稳居国内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三已为常态,那么其单月1.06GWh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的表现,则是一个自我突破。

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的中创新航,于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装机量合计达7.4GWh,同比增长181%;配套量达19.7万辆,同比增长近300%。

值得注意的是,中创新航从整体市场到细分市场,同步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11月,中创新航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装机量同比增长172%;乘用车市场累计装机量同比增长181%。

从对造车新势力的配套看,据了解,中创新航已获小鹏汽车全系车型定点,并实现了对小鹏P5/P7量产车型的动力电池配套。11月份,小鹏P5的渗透率由10月的5%,迅速提升至40%。

在零跑汽车中,零跑C11车型的动力电池,由中创新航独供。此前,上市不足一个月的零跑C11曾斩获“最佳结构奖”,它是新能源汽车中的“实力担当”。

具体看来,零跑C11整车搭载了中创新航90KWh单车容量电池,最大可实现610km的NEDC续航里程能力。

从对传统车企的配套看,中创新航目前已配套广汽、长安、广丰、广本、上汽通用五菱、吉利等主机厂。

例如,中创新航已成为广汽、长安的最大电池供应商,电池渗透率一度高达90%及以上,主要配套车型有广汽埃安系列、宏光MINI、奔奔E-Star等爆款车系及车型。

积极的扩张需要有足够的产能。11月17日,在“CALB战略发布会”上,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宣布,“2025年公司规划产能将超过500GWh,2030年预计产能达1TWh。”

据了解,中创新航目前已设立常州、洛阳、厦门、成都、武汉、合肥和黑龙江七大产业基地,并将着力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规划形成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地区、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五大产业基地集群。

此外,海外生产基地方面,中创新航曾透露,目前正处于选址阶段。

积极的扩张需要有坚实的技术。中创新航首创的高电压技术,直击当下行业痛点,从根本上解决了高电压三元化学体系的安全性难题,完美地实现了高安全、高能量、强动力和长寿命的兼顾。

中创新航的高电压技术目前已经过广汽、长安等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验证,推动客户发展崛起。同时,该技术已成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

9月17日,中创新航在海南省海口市“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宣布其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上持续取得新突破,能量密度已达350Wh/kg,并向400Wh/kg迈进;锂硫电池能量密度已达450wh/kg,并向500wh/kg迈进。

同时,中创新航还重磅发布了One-Stop Bettery:据了解,One-Stop Bettery基于面向TWh时代的全新设计理念,拥有着极简、高度集成、高安全、高可靠的“一极三高”四大特色。

中创新航One-Stop Bettery计划于2022年6月正式推向市场。

由此可看到,强大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以及领先的产品力,是中创新航不断向前的源源动力。

附:11月及1-11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TOP10

2021年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8.2GWh,同比增长121.8%,环比增长12.4%。同期,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20.8GWh,同比上升96.2%,环比上升35.1%。

11月份国内共43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机。其中,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塔菲尔、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欣旺达、LG新能源。

前三名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共拿下了76.59%的市场份额,前五的市场份额为83.70%,前十为92.40%。

另外33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为7.60%。

图:维科网锂电整理

2021年1-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88.1GWh,同比增长175.5%。同期,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128.3GWh,同比上升153.1%。

1-11月国内共55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机,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LG新能源、亿纬锂能、塔菲尔、蜂巢能源、孚能科技、欣旺达。

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94.8GWh、106.7GWh和118.1GWh,占总装机量的份额分别为73.9%、83.2%和92.0%。

图:维科网锂电整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