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基础材料、电力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工信部发布锂电行业规范正式版 下修技术门槛指标促行业稳步发展

日期:2021-12-13    来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曾韬/王颖东/刘烁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组能连密度 亿纬锂能 欣旺达

行业近况

工信部于2021 年12 月10 日发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正式版1,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版主要针对电池、电池组以及正极材料的技术门槛进行下修,同时新增对电解液中金属杂质钠含量的要求;其余内容同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

评论

锂电技术指标整体下修,更符合行业当前发展现状,给技术升级预留窗口期。正式版规范条件对消费型、动力型和储能型锂电技术指标进行不同程度下修(详见图表1),并针对能量型动力电池,按照技术路线界定技术指标,规定: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210Wh/kg、电池组能量密度≥150Wh/kg,其他类别单体能量密度≥160Wh/kg、电池组能量密度≥115Wh/kg。我们认为技术门槛下修考虑到行业当前整体的技术发展水平,给行业内尤其二/三线企业预留技术升级窗口期;同时,动力根据技术路线定义门槛也充分考虑到不同路线的实际发展情况,一方面磷酸铁锂压力得到释放,技术指标落在行业中低档,促一/二线企业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三元技术指标落在行业180-280Wh/kg中档水平,我们认为该技术指标对行业具备一定约束,有望进一步驱动中高镍技术发展。

正极材料技术要求相应下调。正式版规范条件同步下调了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钴酸锂的比容量技术指标,其中磷酸铁锂由前值≥150Ah/kg调整为≥145Ah/kg,三元材料由前值≥175Ah/kg调整为≥165Ah/kg,钴酸锂由前值≥170Ah/kg调整为≥160Ah/kg。

防范产能过剩要求保留,引导产业中长期健康发展。正式版规范条件保留“引导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制造项目”表述以及“申报企业上一年实际产量不低于同年实际产能的50%”的要求;考虑到产能建设较需求前置,我们认为适度的产能冗余具备一定必要性,但若盲目扩张将给行业带来后续价格战及浪费资源问题,我们认为规范条件防范无效产能扩张旨在引导产业中长期健康发展。

估值与建议

我们认为对无效产能控制强化以及按照行业实际发展情况设定产品技术门槛将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利好产业链龙头和优质二线企业,推荐龙头环节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容百科技、天赐材料、当升科技、璞泰来、德方纳米、嘉元科技,关注:富临精工(未覆盖);优质二线企业:亿纬锂能欣旺达(与中金消费组联合覆盖)、星源材质。

风险

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大幅不及预计,上游原材料涨价超预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