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维多利亚储能电站启用 由特斯拉技术支持

日期:2021-12-13    来源:58车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多利亚储能电站 特斯拉 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多余电量

据外媒报道,世界最大的电池储能电站之一——维多利亚大电池(Victorian Big Battery)正式启用。该储能电站由210个特斯拉Megapack储能设备组成,总容量达到300MW,能够防止电网停电、储存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多余电量,足以为100万户家庭供电半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的试运行中,2个Megapack储能设备发生了起火,特斯拉随后对Megapack储能电池的固件以及现场监控系统进行了一些修改。

Megapack是特斯拉在2019年推出的巨型电网级储能系统,单个Megapack的容量可达3MWh,大小跟集装箱差不多,集成电池模块、逆变器和热管理系统,通过串联还可组成GWh级别的超大储能电站。除了针对电力公司开发的Megapack,特斯拉还推出了普通家庭使用的Powerwall、商业设施使用的Powerpack等储能产品。今年第三季度,包括太阳能和储能产品的特斯拉能源部门共创造了8.06亿美元的营收,而马斯克曾表示,“能源业务最终会像我们的汽车业务一样兴旺”。

在推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储能技术的发展也在近年走上了快车道。近期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就提到在有条件的园区、企业推动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加快多元储能系统的开发。而比亚迪、华为等企业,也在电化学储能领域有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储备,例如比亚迪的BYD Cube T28储能系统,单组占地仅有16.66平方米,储能容量可达2.8MWh。

但相比抽水蓄能电站等物理储能技术,电化学储能目前在储能市场的份额仍不足10%,储能的成本是抽水蓄能电站的两倍多,安全性也有待考验,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而未来,让电动汽车适时给电网反向供电的V2G技术,也是被业内长期看好的电化学储能方式,有望充分发挥出电化学储能更灵活的优势,到那时电动车就可以帮你在白天赚钱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