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固态电池 » 正文

充电12分钟续航1200公里!这款电池问世了吗?

日期:2021-12-1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铝电池 Ea²I电池

电化学储能已经聚拢了一大批原材料在自己的技术篮子中。目前无疑占比最大的是锂。按欧阳明高院士的推断,在2030年之前锂电池的技术和市场会一路高歌。

人类也在往此技术筐丰富品种,钠是其中之一。目前国内已经多家企业发布了有关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和产品的消息。相对来说,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已经有多年积累,所以世界对它的认可度也比较高,大家等的是通过技术来提升能量密度,直到电池能顺利通过汽车续航里程的检验。除了钠,也有铁、钛等金属都纳入技术篮子里。

近期这篮子里忽然又多了一种原材料:铝。不过目前人们对它有点将信将疑。

新入赛道的铝电池

发布铝电池消息是一家叫Saturnose的初创公司。这是一家印度公司,但是注册地在美国。

这家公司在12月8日发布消息称,已经在动力电池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公司将公开发布其增强型铝离子电池(Enhanced Altered Aluminum Ion,简称Ea²I),并计划在2022年实现铝离子电池商业化。

按公司宣称,这款电池有五大特点。

一是高能量密度。Ea?I铝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为1500Wh/L,折合600Wh/kg。目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50-350Wh/kg,磷酸铁锂电池普遍在140Wh/kg左右,只有部分三元锂电池能超过200Wh/kg。这意味着这款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在现有电池的3倍以上。

二是高续航能力。高能量密度就意味着高续航能力,Saturnose表示,一组150kW铝离子固态电池重565kg,能为电动汽车提供1200公里的续航。这意味着续航能力和现有电动汽车相比,提高了不少。

三是快充能力超好。公司称, Ea²I电池充满电仅需12分钟,即,充12分钟电能跑1200公里。

四是高安全性。Saturnose公司称,与主流锂离子电池相比,不仅充电速度更快、储电能力更强,而且还更加安全,“永不燃爆”。

五是不仅物美,而且价廉。Ea²I电池价格预计只有锂离子电池的一半。

六是普适性高。Ea²I可以适应更复杂的环境,无论是酷热还是严寒都不会影响使用。一句话,有了Ea²I,就可以把“电动爹”扔了。

若是Saturnose公司所言属实,Ea²I有望成为革命性电池的产品,比钠离子电池革命性要高得多,Ea²I电池不仅会改变电池市场生态,甚至会影响电动车行业发展。因为它完美弥补了所有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弱点。

目前的各种电池都无法兼顾。例如快充和容量就无法兼顾,支持高速快充技术的动力电池需要特殊设备支持,而且电池容量不会太大。长续航和价格美好也无法兼顾,现在已经出现的长续航电池基本都存在充电慢、造价高、难以商用等缺点。

太过完美以至于不那么可信

不过,正因为毫无瑕疵,太过完美,也有很多人怀疑这是印度人在“吹牛”。

随后有人查阅Saturnose公司的资料发现,这家企业成立至今只有半年时间,半年研发出改变电池行业格局的革命性产品,貌似可能性比较小。在Saturnose公司之前,曾经有厂商在研发铝离子电池,但大多数企业都因为技术问题,让研发陷入到了停滞。

也有网友对Saturnose提供的数据提出质疑:“先算算1200公里需要多少电能,然后算算12分钟充满需要多大功率,简单的物理题很容易算的。除非一种情况:车是纸糊的没重量还没风阻,只有电池在那儿跑。”

甚至有评论认为这家公司并没有技术实力造出其所描述的电池产品,并嘲讽说这家“土星鼻子(Saturnose英文意思)”和“匹诺曹鼻子”差不多。

不过因为Saturnose并没有展示样品,技术成果到底怎么样目前无人知道。目前对它的嘲讽和质疑或许最后是自打脸也说不定。

行业专家对这家公司的铝电池则选择“谨慎相信”,认为从实验室到商用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铝离子电池实验数据虽好,但是要跨过量产的鸿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行业专家寄希望于Saturnose通过技术努力,在量产上市时产品能如预期那样出色。如果这款铝电池真的如其宣称的那样可以成功量产投入商业化运营,将彻底改变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格局!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