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澳大利亚发布新的国家电力市场规则或将激励电池储能系统投资

日期:2021-12-09    来源: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9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 储能系统 维多利亚大电池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日前发布了一项新规则。根据这项规则,参与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的大型电池储能系统和混合部署能源设施将会减少繁文缛节、成本和物流障碍。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在经过审议和咨询过程之后发布了这项新规则,并指出发布这项规则旨在使电池储能系统和混合部署能源设施(多种能源设施连接一个电网)更容易进入市场,也更具吸引力。

Neoen公司在澳大利亚维多利州部署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Victorian Big Battery电池储能系统即将开通运营

然而,该行业的一些担忧似乎仍然存在,主要是因为储能系统并未免除使用电网的电网费用。 

根据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在日前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这个新规则可能使储能系统(包括抽水蓄能发电设施和电池储能系统)与燃煤发电设施和天然气发电设施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该委员会能源转型主任Christian Zuur表示,新规则也有一些储能部署的积极变化。尽管如此,他表示,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出的免除抽水蓄能和电池支付电网费用的提议遭到拒绝,这让可再生能源行业厂商感到失望。

Zuur说,“电池储能系统和抽水蓄能发电设施目前可能在商业运营上处于劣势,因为燃煤发电和天然气发电设施不会收取电网费用。这种情况将不利于各州政府为电力系统脱碳所做的努力。”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对电网费用的解释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辩称,目前并不在收取电网费用方面对储能系统让步。根据协商协议,允许大规模并网储能系统在电网连接之间进行选择的现有框架仍然存在。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主席Anna Collyer说,“储能市场参与者将会在输电服务和收费方面继续协商。我们的目的是让现有的电网协议保持不变。我们知道一些利益相关者支持储能系统免除电网费用。我们最终的决定是,我们并不认为储能系统应该支付电网费用,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输电服务的规则并不是为价格敏感负载而设计的。”  

Collyer补充说,针对价格响应负载的电网收费改革涉及需要考虑的更广泛问题,这些问题将影响各种能源资产,而不仅仅是储能系统。他指出,这仍将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将优先考虑利益相关者的规则变更请求。 

Collyer说,“随着能源市场向更具价格响应性的负载和更具活力的环境过渡,应该考虑电网价格信号。”

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的Christian Zuur表示,该组织很高兴看到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做出了一些改变,以帮助解决储能行业提出的一些问题,例如试图将现有的储能系统排除在电网费用收取范围之外,并表示所有协商的费用必须在现有和新的储能提供商之间保持一致。他说,“然而,我们将观察电网运营商如何在实践中应用这些规则。”

采取措施激励各种规模储能系统的部署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已经创建了一个新的单一类别服务,用于注册和参与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其中涵盖电池储能系统和混合部署能源设施。该委员会声称,这将使储能开发商或能源服务组合提供商更容易进入市场。

Collyer说:“对于大型电池储能系统来说,这项规定将减少繁琐的手续,降低成本,减少参与市场的物流障碍。”

他表示,小型电池储能系统和商业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也能够通过聚合协议更轻松地参与市场。住宅、商业和工业(C&I)客户将能够与能源聚合商签约,能源聚合商将为他们添加储能系统以加入虚拟发电厂(VPP)电网以获取收入。 

目前,澳大利亚有几个不同规模的虚拟发电厂(VPP)试点项目,主要来自零售能源供应商计划。Collyer表示,扩大服务的范围将获得更多收入来源,这将缩短电池储能系统的投资回收时间,并在市场上带来更多竞争和创新。

新规则还允许使用混合部署能源设施存储和自消费电力。换句话说,如果一家制造工厂自己拥有和运营太阳能发电设施,以前太阳能发电设施产生的电力必须提供电网。

而新规则规定,如果电网拥塞,制造工厂可以使用太阳能发电设施为自己供电,而不会受到其电力必须提供给电网的限制。 

Collyer说,“这意味着电网运营商在从电网购买能电力时不会受到现货市场价格的影响,并且太阳能发电设施的电力不会被浪费。一些利益相关者表示,这可以将他们的能源成本降低约15%。”

规则变化出现在重要时刻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承诺实施强有力的脱碳政策,但澳大利亚企业和用户正在迅速采用可再生能源。 

近期大规模分布式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出现了增长,但投资相对缓慢。虽然电池储能系统可以从电网服务的频率控制辅助服务(FCAS)市场中获得可观收入,但这些收入的商业性质已被认为是融资障碍。 

大型发电和零售公司、企业集团以及一些国有实体在大型电池储能投资中占据主导地位。

然而,随着市场的成熟,这种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根据行业媒体的报道,澳大利亚最大的私有投资电池储能系统——由ENGIE公司和麦格理绿色投资集团投资的150MW电池储能系统的部署工作已经开始。 

而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在今年10月起引入五分钟结算(5MS)机制,这个规则变更被誉为可能会改变储能行业的游戏规则,而包括快速频率响应在内的辅助服务市场正在开发中。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