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全球首款商用铝离子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及寿命提高数倍,成本锐减50%

日期:2021-1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铝离子电池 储能技术

近日一条“爆炸性”消息轰动了整个电池以及电动汽车领域。

印度电池研发公司Saturnose宣布,印度Saturnose公司将发布其增强型铝离子(Ea2I)电池化学的独立测试结果,并计划2022年推出一款固态可充电铝电池,用以慢慢取代锂离子电池。

Ea?I项目一开始由沙特阿拉伯的达纳风险基金提供资金支持,近五年来一直处于低调的开发状态。Saturnose计划在2022年将该项目投产,届时它将成为全球首款商用铝离子固态电池

根据介绍,铝离子电池有以下突出优势:

高能量密度。Ea?I铝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为1500Wh/L,折合600Wh/kg,而目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150~350Wh/kg,磷酸铁锂电池普遍在140Wh/kg左右,只有部分三元锂电池能超过200Wh/kg。

这意味着这款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在现有电池的3倍以上,完全吊打现在的所有电池。

高续航能力。高能量密度就意味着高续航能力,Saturnose表示,一组150kW铝离子固态电池重565kg,能为电动汽车提供1200公里的续航。这意味着续航能力和现有电动汽车相比,提高了不少。

高稳定寿命。这款电池支持20000次循环充放电,能够让汽车获得长达15年的稳定寿命,而目前锂离子电池通常只有3000次的充电寿命(Saturnose网站的数据)。

高安全性能。最为关键的是,这款电池阴极采用高能、无序的岩盐结构,并使用铝和铌以及固态电解质,不使用镍和钴,不存在锂离子的枝晶和热失控火灾等问题。

高性价比。这款电池比锂离子电池便宜50%,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成本可以大大地降低,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鉴于该技术的商业化得到了印度政府的支持,Saturnose计划在印度建立一家电池工厂,以回报该国在电池化学领域投入的深厚学术和发展资源。

此外,Saturnose还计划在其主要的电池研究中心——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建立自己的技术中心,并与德国的弗劳恩霍夫高性能材料技术中心(THM Fraunhofer)合作。

截止目前,铝离子电池的潜力虽已多次得到证实,但尚未进行商业测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